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前羽球国手林立文 冠军与北京奥运激情碰撞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题:世界冠军与北京奥运的激情碰撞

  新华社记者陈剑 丁秀玲

  走进林立文的家门,在右手边的立柜上,编号“0028”的“奥运人家”青花瓷盘赫然在目。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朝阳区嘉铭园这处200多平米的复式寓所中,并没有一面摆满奖杯与奖牌的展示柜,用来纪念并提醒来客,主人曾经获得的辉煌与荣耀。



  “那些东西都在他爸妈的家里,他只留了一个世界冠军的奖杯,立文不喜欢怀念过去,”女主人刘雅菁说。

  林立文,福建籍前羽毛球国手,曾代表中国队出战,夺得1997年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可惜的是,在他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他却与奥运会擦身而过。“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我一直排在男单三四名的样子;最后教练综合考虑战绩、状态等因素,决定让其他队员参加奥运会”。林立文在回忆当年的经历时语气平淡,但仍可以听出些许遗憾——毕竟对于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他们毕生的梦想。

  从国家队退役后,林立文并未告别心爱的羽毛球。他先是到丹麦的俱乐部打球,而后回到北京队当教练,现在是北京交通大学羽毛球队的主教练。他带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夺得冠军,还有3名队员进入中国代表队,参加了今年5月在葡萄牙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

  能在家门口迎接奥运,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林立文也不例外。但以入选“奥运人家”这种方式参与奥运,却是林立文此前没有想到的。这主要是他妻子刘雅菁的主意,更确切地说,是刘雅菁父亲的主意。

  “我爸妈都是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我爸以前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退下来后也一直关心国家大事。这次也是他先在电视上看到关于申报"奥运人家"的事,觉得我们家挺合适的,就向我推荐了,”刘雅菁说。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刘雅菁很清楚自身的优势。她是学英语出身,工作以后又频繁出国,与国际友人交流毫无障碍;林立文退役后曾到丹麦打过几年球,外语也不成问题。就连他们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林修涵,照嘉铭园居委会小谢的话说,与外国人对话时,“口语那叫一个地道”。所以入选“奥运人家”,对于这户融汇中西的人家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融汇中西”的鲜明特色,从他们家中的装修与陈设也可略见一斑。沙发是西式的,茶几是中式的;厨柜是简洁的北欧风情,餐桌餐椅则是典型的中国味道;楼下专辟出一间茶室,身心疲惫时泡上一壶酽酽的功夫茶,足以清心;楼顶的露台上则放着烧烤的器具,约上三五好友共啖焦香的西式烤肉,不亦乐乎?

  夫妇俩都是好客的人,外国朋友自然也不在少数。根据安排,林立文在丹麦打球时结识的俱乐部朋友要先在他们家借宿;此后他们将洒扫庭除,迎接北京市旅游局安排到“奥运人家”住宿的国际游客。他们能提供两间客房,还有独立的客用卫生间。被褥床单等寝具都是新购置的名牌,屋里点缀着各种精巧可爱的奥运纪念品;加上满室的绿意和两只活蹦乱跳的小青蛙,定会让客人生出“宾至如归”的感受。

  刘雅菁表示,如果客人有时间,还会带他们到社区附近转转,让他们体会一下北京普通市民的生活。如果客人想了解中国,他们也很乐意跟客人交流,让他们认识真正的中国,认识真实的中国人。

  “身为一名北京人,我觉得我有这种责任,”刘雅菁说。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