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中国300人先入住 百名记者尾追姚明刘翔

image

  昨天上午9时,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村。9时35分,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五星红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冉冉升起,中国代表团成为首个入住奥运村的代表团。

  今日入村的中国首批300余人代表团可谓众星云集,刘翔、姚明、易建联、李小鹏、杨威、程菲等“国宝级”大腕悉数到场,中外媒体的长枪短炮亦早早埋伏于此。在升旗仪式前,中国代表团的官员、教练员纷纷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同样也隐隐透露出内心的紧张感和压力。不过运动员们则表现出轻松的心态,流露出对参加奥运村升旗仪式的兴奋。

  早报记者 张宴飞

image

奥运村里的电话亭

  先住300人

  陆续再住16000

  新家落成,喜庆欢腾。昨天的奥运村国际区铺上了红地毯,硕大的氢气球拖着条幅在空中摇曳,黄色衬衣和红色西装簇拥在国际区升旗广场,早上7时这里已经人声鼎沸——中国百年来第一个奥运村今天开村了。

  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中国第一次拥有了奥运村,第一次举行开村仪式,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入住——所有的“第一次”,给昨天的开村仪式赋予了神秘和新奇。

  参加昨天开村和中国代表团入村仪式的有来自中国奥委会领导、代表团领导和摔跤、柔道、手球、曲棍球、举重、田径、游泳、男篮、羽毛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共计300多人。中国体育代表团男选手身着红色外套、黄色衬衣和白色裤子,系着五环图案的领带;女选手则身着黄色外套、红色衬衣和白色裙子,系着红丝巾。尽管北京天气炎热,但所有人都精神饱满,对即将开始的奥运角逐充满了期待。

  体操中心主任高键说:“昨晚真的是没有睡好,今天要入村,要开村,很激动。早上5点多我就起来了,就想早点来看看。”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同样难抑激动,“这几天训练比较紧张,所以我将闹铃叫早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来到奥运村之后,则对村长院的四合院念念不忘:“奥运村太漂亮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特别是村长院是典型的北京四合院,我想谁能在奥运会后买下这栋四合院那就太牛了。”

  北京奥运村正式开村后,将陆续迎来世界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余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闭村时间为8月27日。

image

国际区顶级综合时尚社区和休闲会所

  百名记者

  围追姚明、刘翔

  在中国代表团首批入住的成员中,姚明和刘翔两位超级巨星无疑最惹人关注。

  早上8时10分左右,2米26的姚明从村长院方向向升旗广场走来,本来平静的升旗广场内的近百名记者潮水般地向姚明扑了过去,“姚明,伤势如何了?姚明,奥运村感觉如何……”记者拥成的包围圈让姚明一度无法前行。见惯了无数大场面的姚明也不禁有点“惊慌失措”,大呼“怎么话筒比房子还多”。跟随着姚明前进的脚步,更多的媒体加入了移动的“长城”。

  就在大家还将注意力集中在姚明身上时,不知道谁喊了一嗓子:“刘翔来了!”数百记者又骚动了起来。此时的现场,更加热闹了,连马文广、陈文斌、王国兴等教练也纷纷与刘翔合影留念。面对媒体的要求,喧闹中,刘翔留下了一句话,“给我第一印象是这里人太多了,到处都是记者和志愿者。”

  落座之后的姚明,自始至终把微笑和自信写在脸上,与队友交谈甚欢。“姚旋风”果然威力巨大,尽管入座之后,仍有“粉丝”突破重围要求签名,却被队友挡驾成功。“飞人”刘翔入座后,迫于太热,脱去了鲜红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外套,里面那件黄色的衬衣已经湿透。

  整个开村仪式上,上百记者的追星目的几乎没有实现,除了拍到照片,刘翔、姚明等大腕明星都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飞人”刘翔更是来去无踪,又在大家不注意的时候第一个离开。看来,中国“飞人”对于如何躲避媒体已经成竹在胸了。

image

运动员宿舍

image

食堂24小时开放

  姚明加长床长为2.4米

  奥运结束后将被拍卖 

  入住奥运村,几乎所有中国运动员都对奥运村的条件赞不绝口。雅典奥运会冠军、柔道选手冼东妹兴奋地大呼:“奥运村的建筑好漂亮!非常有中国特色。”体操名将李小鹏则称奥运村“亲切得要死”,“这是我头一回见到这么漂亮的奥运村!因为8月9日我就要参加比赛了,估计8日的开幕式就不能参加了,所以今天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升旗仪式对我来说更加珍贵。”王治郅更是开玩笑说:“奥运村的房子不知还有没有现房,买一套!”

  凝聚了中国化、国际化、民俗特色、舒适安全的奥运村,将中国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难怪让大家如此兴奋。

  “如果用饭店服务的眼光来看,奥运村像一个大旅馆,如果一定要跟酒店比,有些服务是一样的,但不同的是,运动员们现在是这里的主人。”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汩说。

  吴京汩介绍,奥运村完全能满足各国运动员的需求。“比如姚明的床,他身高有2米26,我们的床现在是1米宽2米长。但30%左右的床都可以加长,我们做了一些床凳,加起来的话有2米4,我想姚明躺在上面的话,不至于让他的脚露到外边去吧。”奥运村的主餐厅可同时容纳5000名运动员就餐,提供24小时服务。8天轮回一次的“奥运菜单”除了美味迭出,还讲究营养搭配合理,“奥运村里90%以上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包括餐厅,餐厅24小时开放,运动员可以吃24个小时。”吴京汩说。

  奥运村里,楼顶安装了太阳能吸热管,用于为奥运村里的所有人提供洗浴热水,而像这样的绿色环保设施,遍及奥运村的各个角落,包括汽车也是环保车。村内的交通环线,每隔五到七分钟就会有一辆大巴过来,可以说运动员的出行非常方便。

  奥运村昨日盛装迎接宾客,今日它将成为奥运健儿舒适的居住地。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