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老劳模任羊成:办好奥运会也要发扬红旗渠精神

  新华网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8日,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与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李瑞英对接火炬后,在沿途群众的欢呼声中,迈开利落稳健的步伐向前跑去,脸上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

  虽然已是78岁高龄,任羊成依然精神矍铄。

为了顺利完成火炬传递的光荣任务,任羊成几个月前就开始锻炼,坚持每天沿着公路慢跑几百米。他用一口硬梆梆、响当当的林州话告诉记者:“奥运火炬手光荣啊!我一定像当年修红旗渠一样当好火炬手,让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随着奥运圣火传播,激励更多人!”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苦干10年,用血汗在太行山上修成的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被称为“人间第八大奇迹”、“中国水长城”。红旗渠改变了林州山区十年九旱的缺水面貌,使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色的盛装,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更是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

  除险英雄任羊成正是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十万民工的优秀代表。红旗渠工程施工中,由于放炮开渠,山石被炸得酥松,大小石块经常从天而降,给在崖下修渠民工带来很大危险。凌空除险排险队专门负责排除可能滑落的险石。排险队队长任羊成带领队员置生死于度外,腰系围绳,手持长杆抓钩,身背铁锤、钢钎等工具,荡身在悬崖峭壁之间、万丈深渊之上凌空作业,排除险石,为建渠大军开路。

  为了修红旗渠,任羊成多次受重伤。他修渠10年,又护渠25年,退休回到村里,任羊成仍念念不忘红旗渠。后来,他干脆把家搬到了红旗渠管理处。他常到红旗渠畔,向慕名而来的旅游者讲述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艰辛故事,不知疲倦地播撒“宁愿苦干,不要苦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名特殊的红旗渠精神宣传员。

  浩大的红旗渠工程还成就了林州“建筑之乡”的美誉,“十万大军出太行”,全国各地的许多高楼大厦都洒下林州人的汗水。鸟巢、奥运村等许多北京奥运会设施也都有林州建筑队参与建设。

  任羊成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咱中国人的大喜事,现在咱们国家物质丰富,但是办好奥运会,仍然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