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手球对手动态

欧洲诸强称霸手球赛场 群雄纷争金牌花落谁家?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欧洲诸强称霸手球赛场 群雄纷争金牌花落谁家?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自从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之后,手球就一直是欧洲的传统优势项目。尽管以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球队不断冲击,并数次登上奥运手球比赛的领奖台,但是却无法打破欧洲豪强“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欧洲球队依旧是两块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北京奥运会男子手球的比赛将呈现出群雄并起,诸强争霸的局面。卫冕冠军克罗地亚队无疑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两次参加奥运会就两次夺冠,克罗地亚无疑是奥运赛场上“最高效”的球队。尽管在2007年世锦赛中发挥不佳,仅获得第五名,但是克罗地亚队在奥运预选赛上以全胜的战绩轻松出线,其中还击败了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俄罗斯队,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新科世锦赛冠军德国队同样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雅典奥运会决赛上两分惜败克罗地亚的遗憾,德国队希望能在北京进行弥补。这个最初将手球运动带进奥运大家庭,并摘得第一枚手球奥运金牌的国家期盼能在时隔72年之后再次品尝冠军的喜悦。

  在2008年初夺得欧锦赛冠军的丹麦队也是一支值得关注的球队。在强队林立的欧洲,洲际冠军的分量丝毫不会逊于世锦赛冠军。尽管没有显赫的历史战绩,但是丹麦队在欧锦赛上所表现出的强大实力值得引起各路豪强的高度重视。在他们的夺冠之路上,丹麦人先后击败了克罗地亚、德国等多支劲旅。

  传统强队法国队同样是一支实力不容小觑的球队。尽管近年来鲜有夺冠的纪录,但是法国队在2004年后的历次大赛中成绩都保持在前六位,可谓发挥最为稳定的球队之一。

  这五支球队实力不分伯仲,无论哪支队伍都有可能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

  相比男子比赛群雄逐鹿的局面,女子比赛显得更加混乱无序。获得参赛权的12支球队中有一半没有参加过上届的奥运会,其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瑞典还是首次获得奥运会正赛的参赛权。雅典奥运会的前三名只有亚军韩国队取得参赛资格。已经获得奥运三连冠的卫冕冠军丹麦队以及铜牌得主乌克兰队甚至连参加落选赛的资格都没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球队之间实力的接近。

  尽管此前并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正赛,但是俄罗斯队却被外界普遍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之一。作为2003、2005和2007年三届世锦赛的冠军,俄罗斯队的强大实力毋庸置疑,此前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多少也与运气不佳有关。

  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队的最大竞争对手将是北欧劲旅挪威队。挪威队与俄罗斯队在近两年内的战绩可谓不相上下。2006年的欧锦赛决赛上,“北欧海盗”三分优势击败俄罗斯队,捧走冠军奖杯。2007年的世锦赛决赛上,俄罗斯人又以五分的优势战胜挪威人,报了一年前的一箭之仇。两个宿敌能否再次会师决赛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子手球比赛的一大看点。

  亚洲劲旅韩国队也是不容忽视的。尽管这次奥运分组时韩国队被列为第四档球队,但是这支“光荣之师”曾获得过1988、1992年两届奥运会冠军,是奥运史上唯一一支获得过手球金牌的非欧洲球队。不过发挥不稳将是年轻的韩国队面临的主要困难,亚运会上将亚洲桂冠拱手让给哈萨克斯坦队就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另外,罗马尼亚、法国、德国和匈牙利等欧洲老牌强队同样具备“乱世称王”的实力。而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的其他亚、非、拉美球队也许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想要获得奖牌的难度较大,争取小组出线将是她们比较现实的目标。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