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亚特兰大奥运会获银牌 韦海英:女足进四强困难

  本报7月27日讯(记者许亮)韦海英的名头在海南是最响的,她取得了海南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银牌。当记者联系到远在香港的韦海英时,她对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却并不看好,认为进四强很困难。

  1971年出生的海南屯昌姑娘韦海英早在16岁就进入了中国女足国家队,是女足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在9年国脚生涯中,韦海英获得四枚亚洲杯金牌、两次亚运会冠军和一次奥运会亚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上,中国女足在最后时刻靠替补出场的韦海英连入两球反败为胜3∶2淘汰巴西。但遗憾的是,中国女足最终1∶2不敌东道主美国屈居亚军,这是中国足球至今最高的荣誉,中国一代“铿锵玫瑰”由此家喻户晓。韦海英对此不愿多谈:“都过去那么久了,而且又不是冠军。”

  1997年,26岁的韦海英退出国家队,随丈夫定居香港。不过她并没有离开足球圈,取得了香港足总颁发的教练员证书。2002年韦海英成为沈阳金德的副总经理,也是甲A俱乐部的首位女副总。每年冬训,她都会带球队回海南,还经常和海南记者们踢友谊赛。两年之后,韦海英回到香港,并复出代表香港女足出现在赛场上。她还以海南同乡协会委员的身份参选香港区议会议员,不过遗憾落选。

  聊起现在的中国女足,韦海英语气里有些无奈,“这一届的队员没有绝对的实力,而且前锋个人得分能力也不强,要想打进四强,的确比较困难。我们那时候,每个位置的队员都拿得出手,我当替补也当得心甘情愿。我们的实力摆在那里,任何大赛进四强是最起码的要求。商瑞华指导以前也带过我,衷心希望他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吧。”

  韦海英的大女儿已经四岁了,现在她又准备第二次当妈妈,预产期在11月。她说:“不会去北京看比赛了,而且我也没有接到邀请,就好好呆在香港看电视直播吧。”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