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最终大PK四年努力收获结果 奥运资格的最后竞争

  同样是四年的努力与付出,有人即将登上梦想已久的奥运舞台,有人却不得不在最后一刻,与圆梦机会挥手作别。落选,并非是他们技不如人,很多时候,他们是输在了新秀与老将、伤病与状态、劲敌和前景的PK上。落选,遗憾在所难免,但四年的汗水并没有白费,在所有人的眼中,他们的奉献弥足珍贵。

  张国政PK石智勇:太拥挤

  男子69公斤级是中国举重唯一派上“双保险”的项目,也可见对该项目的重视,但这个项目也是举重队最后才确定人选——由于全锦赛上小将廖辉的崛起,使得原本铁定的“双保险”张国政和石智勇不得不进行一番PK。而就在那次比赛中,作为卫冕冠军的张国政挺举三把全部失利,这也是他最终出局的重要原因。石智勇状态稳定,小将廖辉在全锦赛上355公斤的成绩是近年来世界最好成绩,马文广自己感叹:“男子69公斤级,我们是双保险,有三名高水平运动员,让谁下都像咬下自己的一块肉,很心疼。”

  此后尽管张国政状态有所恢复,但身体状况不佳还是让34岁的老将在这次PK中最终出局,“面对挑战,我不是狗熊。”这是张国政在得知自己落选后的表态。

  杨炼PK陈燮霞:看状态

  8月9日奥运会的最大看点是首金,而女举48公斤级同样有望为中国代表团举起首金,这也是个冠军拥挤的项目:王明娟、杨炼、陈燮霞,三人谁上都有希望笑到最后,也因此这个奥运参赛权就成了中国代表团最大的悬念之一。

  两年前,杨炼复出之后曾夺得多次大赛冠军。进入07赛季,陈燮霞后来居上,两人的PK持续到了最后一刻:中心上报的名单中陈燮霞排在首位,但由于训练中受伤,一度传出被杨炼取代的消息,但24日当天的队内测试中,陈燮霞接近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队医也给出了伤势恢复良好、不影响奥运会的结论,就此陈燮霞再次实现逆转,最后时刻重回奥运阵容。

  而杨炼在九运会上“误服兴奋剂”的前科,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她的竞争力,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强调“清白出战”,欧阳鲲鹏、宋红娟皆在名单出台之前出局,这也折射出了代表团反兴奋剂的力度。

  李富玉PK张亮:有功人

  在自行车项目上,为中国赢得奥运资格的名将李富玉却无缘奥运赛场,他将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自行车队之中。而自行车协会表示,名单是根据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身体情况做出的选择。

  李富玉是自行车队呼声最高的名将,他去年曾经效力于美国探索频道车队,并为中国赢得了奥运资格。顶替他参加奥运会的,是来自宁夏的张亮,这也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一名来自宁夏自治区的中国运动员。

  李富玉将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中国自行车队中,自行车协会表示,“男子公路赛我们一名队员配备一名教练也体现了我们对这个项目的重视。”

  张娴PK张娜:重经验

  今年23岁的张娴,从2007年开始就注定只能扮演女排“救火队员”的角色。由于张娜的受伤,张娴进入国家队,并迅速成为国家队中唯一的自由人人选。但是当奥运会临近,伤愈复出的老将张娜再次夺回了首发位置,张娴变成了铁打的板凳队员。一年的主力位置并没能换来一张奥运“门票”,更加信任老将的主帅陈忠和最终放弃了张娴。

  同样的选择出现在乒乓球项目上,除了早已成名的小将郭跃,几位老将王楠、张怡宁、王励勤、马琳牢牢占据了主力的位置,小将陈玘、马龙和李晓霞尽管努力,教练还是选择了更有经验、更有把握的老将。

  李争PK龙清泉:输体重

  年仅18岁的龙清泉有望为中国举重保持小级别的优势。虽然他欠缺国际比赛经验,但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56公斤级别的比赛中,他以刷新两项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爆冷战胜广西名将李争。56公斤级是中国男举的优势项目,这名湖南小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因为体重控制做得不是很好,广西名将李争往往因为体重过重,败给同样成绩的选手,或者因为赛前突击减重影响成绩发挥。在去年的清迈世锦赛上,就因为多出来的0.05公斤体重将金牌拱手让给朝鲜“黑马”车今哲。在全国锦标赛上又因为体重,败给崭露头角的小将龙清泉。国家举重队因此最终决定大胆起用新人。

  佟文PK刘欢缘:拼实力

  女子柔道最大级别一直是中国军团的王牌项目,庄晓岩、孙福明、袁华曾为中国代表团三夺奥运会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孙福明意外丢金,中国女柔在北京奥运会上对这个项目志在必得,袁华、刘欢缘和佟文都在为奥运资格PK,年龄偏大的袁华最先掉队,而刘欢缘尽管有身高优势,但考虑到佟文近两年在国内外比赛中的表现,尤其是对最大对手、日本名将冢田真希的五连胜,佟文笑到了最后。

  曹磊PK穆爽爽:看劲敌

  这两人原本不是同一个项目,本没有PK的必要,但考虑到奥运会举重比赛只能参加4个女子项目,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女举其实每个项目都在进行竞争。穆爽爽是中国75公斤以上级第一人,也是公认的夺冠大热,而中国代表团前两届也实现了对这个女举最大级别的包揽——丁美媛和唐功红都曾是公认的女子大力士。但最大竞争对手、韩国选手张美兰实力强劲,尤其是在近三届世锦赛上都曾以较轻的体重优势气走穆爽爽,考虑到穆爽爽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成绩提高到领先对手一筹的境界,作为没有太大夺金把握的级别,女子75公斤以上级被舍弃在意料之中,穆爽爽不得不将参赛资格拱手让给了75公斤的世锦赛冠军曹磊。

  叶帅PK董栋:自淘汰

  叶帅出局,是有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突破的蹦床项目上最大的冷门,要知道他是中国蹦床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奥运会蹦床比赛男女各有16名选手参加,每个国家(地区)最多派男女各两名运动员。去年蹦床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全部4个参赛席位。新锐董栋去年战绩突出,世界杯分站赛两度夺金,并在加拿大站夺得中国男子蹦床的历史首金。陆春龙和叶帅发挥都不够稳定,后者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但风险也很大。由于在今年的比赛中发挥不佳,叶帅最终落选。

  王旭PK王娇:要冲劲

  曾为中国摔跤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无缘北京奥运会,失去了在家门口卫冕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20岁小将王娇。王旭曾是女子72公斤级摔跤的头号热门——23岁正是当打之年,大赛经验丰富,但肩伤一直是她的最大隐患,雅典之后她最好的成绩是在多哈亚运会夺金,但国内赛场表现平平:十运会首轮出局;去年全锦赛第二轮出局;摔跤世锦赛她也仅进入八强。

  而年仅20岁的王娇一直是王旭的替补,但身高和力量都是中国队内的佼佼者,连续三年全国冠军、亚锦赛冠军和世锦赛第五,表现可谓抢眼,而且在队内的测试赛中,王娇曾三次在直接PK中战胜了师姐王旭。在综合考虑之下,决策层决定大胆起用新人。王娇的入选,表明中国队希望以大胆使用新人的方式来冲击这块金牌,而不是把自己放在卫冕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