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揭秘奥运"妈妈"选手 美国不惧老兵压新人(组图)

  在美国代表团公布名单,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6.8岁,这比1976年时的24岁要多出了2.8岁,美国队在1996年时平均年龄提高到了27岁,而近几届奥运会美国队的平均年龄一直很平稳。本次美国代表团中有二十位妈妈选手,这里面包括美国女篮的明星球员莱斯利、泳坛传奇托雷斯、“铁人”谢拉。



  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将有3人第五次参加奥运会,12人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而已经身为爷爷的约翰丹尼三世在努力了40年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将参加帆船比赛,而他58岁的高龄也成为美国队最年长的运动员。美国总统布什在奥运代表团的践行会上说,“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还有一位58岁的老水手,但不要忘记还有一位62岁的山地自行车手在支持你们。”而布什口中的自行车手正是他自己。

  大量“妈妈”级选手的涌现,必然会挤压年轻人的空间。对此美国游泳队教练马克·舒伯特不以为然,“我们将依靠托雷斯和阿曼达这些"老兵",来帮助新人。”而美国奥委会的运动成绩执行总监史蒂夫·罗什也表示,他对“老兵”和新人组成的游泳队很满意。“但我可不希望这些老兵影响年轻一代的发展。美国游泳队的平均年龄也由1972年的18.4岁提高到了如今的22.8岁。舒伯特说,“我一直认为游泳的黄金年龄和田径应该一样,在20岁后30岁之前。”

  众多运动员选择延长运动寿命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美国奥组委提供的生活保障。美国奥委会从2000年便开始支付运动员的生活和训练费用,最多一年可以得到3万6千美金,还提供成绩奖金、健康保险和助学金。罗什说,“我们早在2000年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应该让运动员去做酒保之类的,而是为他们提供训练费用,如果没有这笔费用,他们是不会上一个台阶的。”但这一切都取决于运动员的成绩,每月最高可以从美国奥委会得到3000美元的资助,如果在奥运会或者世锦赛上夺得名次也有奖励,而冠军奖金高达得到25000美金。

  由于长期训练带来的运动劳损,大龄运动员每天都要承受伤病带来的疼痛。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垒球比赛的布斯托斯说,“我从来没有服过药,现在我是全力以赴备战。”两年前美国奥委会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建立了运动员康复中心,这个康复中心向运动员提供蛋白质、运动饮料、按摩治疗师、蒸气室、桑拿室、瑜伽等服务。

  美国传奇游泳明星斯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赢得了7枚金牌,比赛后斯皮茨选择签署了领取巨额奖金,但要放弃奥运参赛资格的协议。“当斯皮茨和他那个时代的人选择放弃的时候,是因为那时候没有职业游泳。所以一旦你达到了某种成就的时候,你将选择找一个真正的工作而退役。”菲尔普斯已经表示他将游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由于菲尔普斯的出现,越来越多的赞助商把目光瞄向了泳池。他在15岁的时候就与SPEEDO签署了合同,如果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斩获7金的话,他将得到赞助商100万美金的奖励。菲尔普斯已经把游泳当成了职业,“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游得好我们可以游很多年。”

  另一位游泳名将托雷斯的收入也不菲,她与SPEEDO和丰田汽车都签有赞助合同,每年将得到2万5千美金。但托雷斯的开销也不少,除了跟她一起训练和比赛的教练、康复按摩师、脊柱按摩师,还有两个类似于保镖的随从。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菲尔普斯那样获得巨额的赞助合同,美国撑竿跳运动员杰夫·哈特威格是全美室外赛四次冠军得主,今年40岁的他曾发邮件抱怨,因为在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他仍然没有赞助合同,“在那些签支票的人的脑海里,回忆美好的瞬间总是太短暂了。”

  托雷斯:年龄只是个数字

达拉·托雷斯 41岁 女子50米自由泳

  《时代》周刊奥运特刊上,达拉·托雷斯仅次于詹姆斯,成为二号看点人物。以41岁高龄在充满年轻和激情的泳池中依然能取得奥运参赛资格,托雷斯无疑是为自己写上了“传奇”二字。

  已经参加过四次奥运会的托雷斯夺得了10枚奥运奖牌,她在两年前生下女儿提莎后便马上投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中,而这之前她已经7年没有系统训练了。美国一位学者表示,调查显示现在的女运动员越来越多地不会因为生孩子而早早退役了。“年龄只是个数字而已。”托雷斯说。

  大学时托雷斯一天两练,一个星期的训练量就达到65000米,而现在她每天只训练一次,一个星期只游30000到35000米。她的教练麦克介绍说,她每星期只游一次300米全力训练。美国奥委会的运动康复专家比尔·桑德斯认为运动寿命不断延长的原因“不是要更刻苦地训练,而是要更聪明”尽管托雷斯不服老,但她还是因体力问题放弃了100米自由泳。

  托雷斯还也一直严格地遵守着饮食规律,并且按时做按摩和拉伸。桑德斯表示,“托雷斯在向人们证明着,如果你一切按规矩做,你可以做得更棒。”说。托雷斯在这个年纪取得这样的成绩,必然受到外界关于她是否“嗑药”的质疑。托雷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主动上门,频繁地接受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尿检和血检。

  更年期谢拉让队友感受母爱

谢拉·陶尔米娜 39岁 现代五项

  今年39岁的谢拉可谓是完成了体育史上的奇迹,此前没有一个运动员在夏季奥运会上参加三个不同大项的比赛。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谢拉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并赢得金牌。随后她转项训练铁人三项,并参加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虽然未能赢得奖牌,但谢拉在04年赢得了世锦赛冠军。

  2005年谢拉决定再次转项,在试验了冬季项目后,她开始接受现代五项的训练,最终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谢拉谈到了她为何在36岁还选择转项,“我总是想打破一些常规的做法,让人们觉得有些不同。”但毕竟岁月不饶人,“我对自己说:"去努力做吧",不要回头,因为这从来没有人完成过。”谢拉说。

  美国队另一位参加现代五项女子选手是年仅16岁的伊萨克森,谢拉的年龄足以当她的妈妈。伊萨克森透露她在谢拉身上感受到了母爱,因为每次训练时谢拉都会提醒她不要忘记带泳衣和其他一些琐碎的东西。谢拉打趣道,“她还在青春期,而我都到更年期了。”

  退休女警官遛狗不忘奥运

利比·卡拉汉 56岁 运动手枪

  今年56岁的卡拉汉是一个退休人员,而且被人叫过不下15次的“大妈”。她平时的时间除了遛狗、园艺、烘烤,就是为奥运会训练。5月的美国国内选拔赛上,卡拉汉获得运动手枪第二名,也得以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此前她曾参加过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卡拉汉也是美国奥运会历史上最年长的女运动员,她认为年龄不是问题,“我认为在这个项目里,年龄不是最重要的要素。”

  卡拉汉在华盛顿特区的警署里干了28年。而巨额的训练费用和每天6小时的训练,对于56岁的卡拉汉来说都是十分困难的,她给出的唯一原因是,“我就喜欢竞争的感觉”。

  卡拉汉并没有像菲尔普斯那样的赞助合同,她收入的唯一来源就是参加国际比赛时美国奥组委的奖金。据她估算,为了能训练和比赛她已经支付了数千美金,而她最好的成绩只是雅典奥运会的第16名。(陈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