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乒乓球队:张怡宁王皓领军 国球手“天下无敌”

  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将乒乓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乒乓健儿就成为了中国奥运军团摘金夺银的骨干力量。截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共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16枚金牌。

  2008年元月,张怡宁、郭跃凭借自己的世界排名,率先获得了奥运会“门票”。

世乒赛女团比赛甫一结束,中国乒协便宣布,女子奥运第三人选属于王楠。这样,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这两老一新,将组成中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团体阵容。有这样三位世乒赛单打冠军组成的“豪华”阵容,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团体争夺,试问“天下谁能敌”?

  2006年5月,国际乒联公布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赛制,将用男女团体赛代替双打比赛,团体赛采用三人制。按照新赛制,团体赛将采用“单单双单单”的五场三胜制原则进行比赛。有三位单打冠军在场,不仅团体比赛中的单打没有任何问题,就连那一盘双打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三员女将个个都是双打的高手。王楠、张怡宁一个左手、一个右手握拍,本来就是双打的天作之合。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还可以尝试郭跃、张怡宁一左一右的双打组合。

  正是这三员大将强强联手,在乒乓球比赛所有单项比赛中,女团是中国乒乓球队最有把握拿下金牌的项目。

  张怡宁无疑是女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所以看好张怡宁,不仅仅是因为她能在世界排名中稳居第一,而是她的成绩,她稳定的发挥太有说服力了。

  在雅典夺得双金之后,张怡宁一直稳坐女乒的“一姐”之位,不过有段时间由于其技术的革新和新尝试,张怡宁的成绩有所下滑,而随着小将郭跃的强劲出击,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女乒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但张怡宁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在本赛季先后四站公开赛中,张怡宁一举囊括女子项目的七顶桂冠,等待她的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再一次爆发。

  几年前王皓就被看作是中国男乒绝对支柱,其独树一帜的直板横打技术备受行家和媒体青睐。然而,本应成为其人生一大亮点的雅典奥运却成了他的滑铁卢,直到多哈亚运会,沉闷两年多的王皓终于扬眉吐气。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奥运阵容已经确定,继王皓和马琳凭借世界排名前两位直接入围后,世界排名第三的王励勤毫无争议地入围并在预选赛出线。这样中国男队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在排兵布阵上都游刃有余。

  从目前的情况看,团体比赛中的双打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中国三员大将中,双打合作最为频繁的是马琳/王皓,王励勤/王皓以及王励勤/马琳相对合作次数比较少,但不管是谁与谁搭档,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相比之下,中国队唯一有可能被对手找到的突破点是男单。中国乒乓球队称雄世界乒坛已久,但在男单项目上却常常败走麦城,5届奥运会上就有3届男单冠军被对手虎口拔牙。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的三位选手中,王励勤给人印象沉稳,却从未获得过奥运会男单冠军。王皓越发成熟,但在雅典奥运会上留给人们的阴影至今未彻底根除。马琳勇猛有余,却也难以让人完全放心。如果中国队在男单项目上稍有不慎,很可能将重演雅典失金的悲情一幕。

  领军人物:张怡宁 王皓

  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单双打两枚金牌获得者张怡宁继续稳坐“一姐”位置。尽管在这4年的奥运周期中,张怡宁的状态有过起伏,曾经一度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冠军荒。但进入2008年后,张怡宁在最适当的时候恢复了状态,连续夺得7站巡回赛冠军,实现了自己的王者回归。

  王皓取代王励勤出现在男一号的位置上是顺理成章之事。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王皓赫然占据着榜首的位置。事实上,从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开始,王皓就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无论是为自己个人还是为国家队团体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在上届奥运会中,王皓在决赛中输给韩国选手柳承敏,但自那之后,王皓很好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在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数次战胜这位“老冤家”。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心理上,王皓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一哥”位置,当之无愧。

  乒球奥运战绩

  2004 雅典 3金1银2铜

  2000 悉尼 4金3银1铜

  1996 亚特兰大 4金3银1铜

  本届目标4枚金牌

  对手扫描

  男团

  主要对手:德国、韩国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只有两个———德国队和韩国队。德国队拥有世界冠军波尔,他们希望通过波尔的两盘单打和波尔/苏斯配对的双打来撼动中国队。老对手韩国队的团体阵容显得更为强大一些,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3位高手在对阵中国队球员时都有取得胜利的纪录,他们对中国男队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女团

  主要对手:新加坡、中国香港

  中国女队所受到的挑战要小得多。能够和中国女队在场面上一较高下的只有新加坡队、中国香港队和韩国队。但这些球队的球员无论从战术打法还是大赛经验,较中国队的几位世界冠军来看都还有一定的距离。只要中国队球员能够正常发挥出水平,拿下对手都不成问题。

  男单

  主要对手:柳承敏、波尔

  雅典奥运会上柳承敏力克王皓,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为中国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柳承敏也向中国乒乓球发起了挑战,声称要做第一个蝉联奥运会男单金牌的选手。但从最近的比赛中看来,柳承敏已有“廉颇老矣”之势,反倒是在世界大赛中屡受挫折的德国选手波尔对中国队的威胁越来越大,他已经被中国队列为头号对手。此外,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韩国选手吴尚垠、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都值得留意。

  女单

  主要对手:李佳薇、帖亚娜

  中国女单选手几乎包揽了近年来大大小小世界比赛的所有金牌。主要竞争对手都是比较熟悉的“自己人”———代表新加坡出战的李佳薇和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的帖亚娜将是中国女单夺冠的最大障碍。

  刘国梁:能在大赛之前找到存在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在封闭集训中,针对这些切入点帮助王励勤尽快恢复信心。

  施之皓: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之后女队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在随后的几站比赛中张怡宁状态相对较好,新的技战术磨合更为完美,今年总体发挥比较稳定。

  乒乓球队征战08将士

  总教练

  刘国梁

  男队

  王皓、马琳、王励勤

  替补:陈玘

  女队

  张怡宁、郭跃、王楠

  替补:李晓霞

  乒乓球项目设置

  男子

  团体、单打

  女子

  团体、单打

  比赛日期

  8.13-8.23

  设置金牌数:4枚

  参赛人数:176人

  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