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无悔于选择 22雅典奥运会金牌选手超脱对待落选

  在奥运会这个灿烂舞台的边上,有那么一批人不应该被人忘记。他们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2008年中国奥运军团中,过去的四年以及更长时间内,他们与那些最终进入名单的健儿们一起努力,机会对他们而言曾经是平等的,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最终没有进入这个梦想中的舞台。

滕海滨在鞍马上的辉煌瞬间,定格在国人的记忆中

  在上周中国奥运参赛军团大名单公布的同时,一份“失意人物名单”也随之出炉。这份名单上有22名曾经的雅典奥运会金牌选手,但四年后的今天,那些曾经为祖国赢得光荣与掌声的英雄们,现在成了最热情、最痴心的观众。

  四年一晃而过,大家还没来得及忘记他们在领奖台上的笑脸,转眼已无缘再见。竞技体育的残酷决定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现象,竞技场上,他们不输给任何人,或许仅仅是缺点运气。

  唐功红:高血压让梦想破灭

  时间退回到四年前,或许还有人会隐约记得这个憨厚的中国姑娘,在女子举重最高级别的赛场上,唐功红用一块金牌证明了自己是“全世界力量最大的女人”。

但四年后,她失去了继续证明自己的机会。

  因为高血压的折磨,唐功红已经彻底无缘北京奥运,随之破灭的就是所有关于举重的梦想。如今的唐功红已不可能再继续参加任何级别的比赛,剩下的选择,只能是默默离开。

  记得四年前,有记者问唐功红拿了金牌之后准备干嘛,她说:“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去吃顿好的,就吃肯德基吧。”这句话在当时感动了很多人,但不知道几年后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很想很想吃炸鸡腿的姑娘,她现在在哪里?

  张国政:超脱心态对待落选

  上周五的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并没有马上公布中国代表团名单,原因是两个项目的名单还未最终确定,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举重。那一天,对于张国政来说,无疑是这辈子最受煎熬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他必须接受命运的选择。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会后表示:“举重队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看谁参赛有最佳战绩,最能代表中国实力,最终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最终选择的结果,就是张国政的离去。

  张国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备受打击,为给北京奥运“减肥”,他可以一周不进食堂、可以每天只吃一块压缩饼干、可以每天蒸桑拿三个小时直至眼前发黑,但最后却等来了一个落选的结果。他到底输给了什么?其实至今连他自己都不太清楚,与廖辉、石智勇“三选二”的选择题,直到名单正式公布前一刻依然难有定论,最终的答案,是张国政不愿意看到的。

  好在这个开朗的汉子很快平静,并以超脱的心态对待,“我张国政已经呕心沥血、心力交瘁,过去四年里,一切努力只是为了证明我老张不是狗熊。”这句豪言,足以其豪气。可惜的是,我们再也看不到他在奥运舞台上说“老婆我爱你”的可爱举动,这份难得的张扬,是中国军团少有的。

  滕海滨:晚辈凶猛前辈知足

  滕海滨的落选让人诧异,作为雅典奥运会上唯一一块体操金牌得主,居然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显然很难让人接受。但让人意外的是,滕海滨对此非常淡然。“体操队里人人都是世界冠军,我一块奥运金牌并不是多么重要的砝码。”在名单公布前,滕海滨用一种颇为平静的语气诉说着自己出局的命运。其实仔细算算,四年前滕海滨那块鞍马金牌来得太不容易,四年后的今天,小将肖钦却早已在这个领域站稳了脚跟,这道选择题无论在滕海滨自己还是外人看来,都并不困难。

  滕海滨的命运,说白了,可能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话最好的注解。

  杨炼:接受并承受残酷事实

  大多数运动员及他们的家庭,都在奥运梦想破灭的同时,遭遇了巨大的心理打击。一路走来,寄托了他们太多的心血和希望。但如今,奥运梦想就跟一个气球一样,在他们面前“砰”的一声,破灭了。

  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赛事,最终陈燮霞挤掉杨炼,获得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参赛机会,曾经被列为重点人物的杨炼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25日,也就是名单正式公布的当天,杨炼切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远在湖南湘潭老家的父亲无奈地说:“接受组织安排吧!”这个在过去几年间卖掉家中房子来支持杨炼练举重的家庭,在得知消息的同时,实在无力再去表达什么,接受并承受着残酷的事实。

  他们知道自己有可能是金字塔最顶端的那颗明星,也有可能是底下默默无闻的基石,在同样努力的起跑线上,身份转变,只在一线之间。这是一种竞技运动无法回避的现实,体育运动的这种特性,从一开始就已经摆在了所有人面前,他们谁都无愧于那段青春,谁都无悔于那份选择。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