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奥运会助推北京节能 绿色发电环保用电经济省电

  图为官厅水库风力发电场。
  图为官厅水库风力发电场。

  顺着京张高速出京城向西北方向行驶约100公里,来到北京市延庆县官厅水库旁,玉米田中一座座巨型的“白色风车”映入眼帘,成了沿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巨大的叶片随风转动,源源不断地将电能送入京城,送入“鸟巢”等奥运设施……

  绿色发电

  官厅风电场是国内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电机组,每年可向北京输送超过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等奥运设施20%的用电由风力发电供应,这标志着北京地区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到2010年,官厅风电场的二期工程也将完成,届时装机容量将达到10万千瓦以上,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万吨、二氧化硫782吨、一氧化碳11吨、氮氧化物444吨,节约煤炭5万吨。

  除风能发电外,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的照明电能将来自太阳能。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丰台垒球场等7个项目建设了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系统,总装机容量500余千瓦,年发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

  环保用电

  500辆新能源车辆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投入使用,包括55辆纯电动大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3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以及320多辆各类纯电动场地车。这些环保车辆均是我国“863计划”的自主创新研发成果。

  提供纯电动环保客车的中通客车公司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电控系统,实现每公里耗电量仅1.1千瓦时,同时选用锂电池驱动,充电一次能够持续行驶250公里,完全达到零排放无污染标准。电动车车身设计美观,车内设计豪华舒适,配有会议桌等设施,为奥运期间的移动办公提供便利。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参观时,饶有兴致地坐在驾驶位上,忍不住赞叹:“真舒服!”

  这批车辆投入使用后,将保证奥林匹克中心区实现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和奥林匹克交通优先线路实现混合动力交通的低排放。据测算,奥运会期间,投入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将直接减少汽柴油用量780吨,减排二氧化碳2510吨。同时,将降低车辆尾气直接有害物质排放,减少排放一氧化碳7吨、碳氢化合物1.26吨、氮氧化物8.2吨、颗粒物176公斤。

  经济省电

  2008年,北京市发改委在奥运签约宾馆饭店、奥运场馆周边道路等设施、首都功能核心区公共服务领域及居民家庭推广高效照明灯共计500万只。政府补贴90%,老百姓花1元钱就可以买到一只优质节能灯。节能灯的使用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奥运期间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北京还将在2010年前把节能灯推广到各个远郊区县。保守地测算,如果按照平均每户9只节能灯计算,全部家庭更换后每年可节约15亿千瓦时,将节省电费7.5亿元。

  “500万只节能灯省下的绝不仅仅是电费!”北京市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凌文杰算了一笔节能灯带来的环保细账:按1千瓦时电约等于0.37千克标准煤计算,更换500万只节能灯,每年省电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7.6万吨。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