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韩乔生解说奥运会时间表 每天睡不足5小时

  在所有的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中,韩乔生的电话大概是最容易打通的一个了,电话那头传来的永远是他那谦逊而亲切的声音。不过,本报记者日前就其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和拳击项目主持人一事致电专访他时,却听到了很重的鼻音和疲倦的声音。

原来,他病了,热伤风。然而,即使身体因长时间缺乏睡眠而疲惫到了极点,韩乔生为奥运主持工作而预备的“功课”一点也不马虎。

  作息时间表(以7月22日为例)

  3:00 睡觉;8:00 起床;10:30 例会;13:00 酒店试装;15:00办公室写稿、整理资料;17:00录制少儿节目;19:00 办公室整理资料;22:00 搭地铁回家;24:00整理资料至第二天6点。

  目前工作重点整理运动员资料

  放弃足球这个主持储备丰富的热门项目,接下游泳、拳击等专业性强、解说难度高的比赛项目,韩乔生肩上的担子愈加显得沉重。

  韩乔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为解说的项目做文字资料整理,力求对每位运动员、每个参赛队都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资深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在日常的主持过程中已经有了很深的积累,“我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三个。第一,观看运动员、运动队的比赛以及和他们坐在一起看比赛,这样能更直接、更鲜活地了解他们。第二,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例如在文艺节目中遇到,或者相约吃个饭之类的。第三,通过互联网、纸媒的报道,当然,关于里面的内容我也会向当事人核实,以确保资料的准确性。”

  有了这些积累,韩乔生在奥运前的准备工作就稍微轻松一些了,只要将这些成堆复杂的资料整理分类,给每个人、每个队建立小档案,方便自己查阅,到主持时可以手到擒来、张口就说。

  解说奥运会少做自选动作

  电话采访的那一头,韩乔生声音很疲倦,鼻音很严重。他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工作太多,没有休息好,患了热伤风,“我从昨晚一直工作到今天中午,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对于观众来说,更关心的可能是韩老师还会不会在奥运会上保持一贯的搞笑甚至有些夸张的作风,还会不会快人快语地犯些可爱的小错误。对此,韩乔生给出的回答值得回味:“多做规定动作,少做自选动作。”

  韩乔生说,他给自己定的主持口号是:理智、清醒、公正、准确,另外加富有激情,尤其是“不能轻易激动”。

  工作如此辛苦,幸亏有家人的支持给了韩乔生莫大的鼓励,“家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把家里弄得井井有条,不需要我操心。”过去一直以和朋友相约打球来排解工作压力的韩乔生表示,“现在就没有时间打球了,只能靠听听音乐,上上网,把脑袋放空,稍稍放松一下精神,以便更好地投入接下去的工作。”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