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发挥奥帆赛效应 请专家把脉青岛后奥运旅游

  记者 刘大正

  本报青岛7月27日讯 未雨绸缪,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着手研究利用奥运举办带来的机遇。7月26日,青岛后奥运旅游营销研讨会在青岛汇泉王朝大酒店举行,青岛市旅游局邀请了联合国旅游组织、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权威部门专家把脉青岛后奥运旅游,为青岛后奥运旅游献计。

  据青岛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功介绍,2002年以来,青岛累计投入旅游项目建设资金280亿元,开工建设104个重点旅游项目,在建成70个旅游大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推进49个总投资额481亿元的旅游大项目建设。这是由于奥运对青岛旅游业的拉动作用,同时奥运也拉动了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奥运也带动了青岛的旅游市场,在奥运机遇推动下,青岛市实现了接待入境游客、国内游客、旅游业总收入三项指标分别突破100万人次、3000万人次、400亿元的新“三突破”,标志着青岛市旅游业进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他说,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为了用好用足奥运动力,作好奥运后旅游市场的开发工作,他们组织了这次研讨会,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奥运的延伸效应,如何实施科学的旅游营销战略。

  “我们原来预计2008年的旅游会由于奥运旅游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可能在2009年出现下滑或者是减速,所以我们提出后奥运项目。但现在的实际情况,今年的市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下滑,而且是大幅度的下滑,现在我们的话题就是到明年怎么让市场恢复正常。”研讨会上,联合国旅游组织专家徐汎女士表示。她认为,现在说后奥运营销有两头,就是抓大宗游客,抓住散客市场,这些其实都是青岛旅游国际化的一个切入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则认为,谈到奥帆机遇的问题,要从历史纵深的角度看待奥帆机遇对青岛市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绝对不能仅局限于短期一两个月的波动。加上借鉴国际国内的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经验,目前情况下,青岛打造一个休闲度假海滨城市的概念已经初步形成,或者条件已经初步形成。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教授则建议,青岛应有一个奥运营销的首发工程,他认为,可以请奥运会冠军当青岛的旅游大使。同时,奥运主题旅游产品开发应注重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外市场,针对奥运冠军所在国的强势营销与主题产品的推出,第二是主要客运国推出“海上奥运,美丽的青岛”主题旅游。另外,他还建议,青岛应该以奥运为契机,建立一项永久性的体育赛事,比如说国际帆船大奖赛、锦标赛之类的活动。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