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评论

奥运透视:奥运村里的中国式智慧(图)

  7月25日,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奥运村即将开村”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的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奥运村专门设有中国茶馆,提供传统茶艺表演。图为奥运村内的中国茶馆。(资料图)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宋方灿 毛泽东的肖像被印制为装帧精美的扑克,并拿来出售,这在几十年前,绝对是难以想像的事情。

  上个世纪中期,毛泽东的头像通常是被印在发行量惊人的“红宝书”上。


  而几十年后,在北京奥运村,“毛泽东扑克”被整齐摆上了货架。当好奇的外国选手掏出十五元人民币,将这位伟人叱咤风云的五十四页历史带回各自国家的时候,除了满足和惊讶,还会留下什么?

  与伟人扑克同时上架的,还有舞蹈家汤加丽的人体艺术写真。北京奥运村小心翼翼拒绝了《花花公子》,却将带有东方柔美气质的女性曼妙身段展现给大家,尽管不是所有的外国客都会细心留意如此鲜明的碰撞,但他们的确会感受到北京的包容与开放,而开放之中,又在聪明而执着地坚守这个民族的传统底线和尺度。

  同一屋檐下的礼拜,衣食住行的国际化标准……事实上,开放的大国心态,从奥运村开村时反复播放的歌曲《北京欢迎你》便一览无余。

  奥运村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曾经挣扎在闭关锁国苦涩中的中国知道,这次必须好好表现,这个大国要让来到这里的人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并最终爱上中国。

  事实上,当高鼻梁、蓝眼睛的西方客骑着附着东方符号的自行车,在北京奥运村里吹着口哨欢快穿行的时候,可以说,中国人的目标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而聪明的中国人,在用心展现他们的开放之余,并没有忘记任何推销东方文化的机会。

  在北京奥运村里,他们让咖啡馆与中国茶隔壁相连,让现代感十足的ATM机上方,出现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祈求风调雨顺的龙王庙则成了奥运村的“村长院”,而与古香古色的“村长院”遥相呼应的,是外表崭新、造型简约的运动员宿舍楼。

  聪明的建造者甚至还专门设置了中文学习区,不仅教老外村民舞文弄墨,还教他们用中文说出“你好”、“谢谢”、“便宜点”。一些在中国已经消失或濒临消失的文化形式,亦奇迹般地在奥运村里复苏,能变换不同画面的古老工艺——张搭,已成了老外村民眼中的东方魔术。

  因为奥运会,北京被置于放大镜下,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处处渗透着中国式智慧的奥运村,正用最为聪明的方式,令这里抵达和离开的各国客人,慢慢体味赛场之外的中国,那个放大镜下的美丽焦点。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