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出局张国政还在“坚持” 34岁老将仍不放弃希望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拨通张国政手机时,他还在接受按摩治疗,已是晚上9点。虽然已经得知自己落选的消息,但这位34岁的老将依然选择坚持,正如四年来的每一天——训练、治疗,比以往的任何时候还要认真。

  张国政的运动生涯充满了传奇式的坎坷,他曾退役又复出:25岁才进入国家队,最终蔡炎书教练召其入门,但一纸“腰椎骨裂、卧床三月”的诊断书又要让他离开国家队;他躺了3天,爬下床一步步挪到训练场,把教练都吓了一跳,他硬是“以练代治”用一个月的时间恢复了伤情。

随后他的成绩猛长,他参加了奥尼奥运,他想夺金后功成身退,但是仅获第四名让他的精神垮了,但回国后又振作起来盯着雅典奥运。那一次他成功了,他成功后接受电视直播采访的第一句话“老婆,辛苦了”让人犹在耳边。在他要功成身退之时,69公斤级后继无人。方方面面的劝说,北京奥运的万有引力,让他在对自己届时“老了”是否还挺得住的犹豫中继续坚持下来。他体重增长极快,为参加去年的世锦赛他减体重饿得甚至多次休克,但是他成功了,在世锦赛上夺得两项冠军。他开怀大笑:“我这老家伙还不弱啊!我的生命就两个字:坚持。”

  没到最后一刻,张国政的心里仍然抱着一丝希望。电话那头,他的笑声仍和往常一样开朗,但这笑声的背后却透着深深的无奈。过去四年中,一切都为奥运让路。放弃要孩子,承受着大运动量的训练,降体重时不吃不喝、蒸桑拿,一次次忍受着犹如“死一回”的痛苦。34岁的张国政就是这样坚持到现在,他说自己这辈子就靠两个字活着,那就是“坚持”。

  作为69公斤这个级别的奥运卫冕冠军,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没有什么比“落选”这个字眼更让他难以承受。今年4月全国锦标赛上表现不佳,已经埋下了落选的隐患;可是大别山的队内测试,又让他重燃了信心。太多次的大起大落,让他紧绷的神经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他说,现在想想,自己都这么一把老骨头了,还要经历这些磨难,挺不容易的。

  张国政、石智勇,廖辉,三个人实力不相上下,落选的名额落到张国政头上。至于原因,就是身体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虽然他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在四年的漫长征途中一直坚持的斗士,却在即将冲过终点的这一刻倒下了。谈及张国政的落选,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也十分痛心:“男子69公斤,我们是双保险,有三名高水平运动员,让谁下,都像咬下自己的一块肉,很心疼,最终综合考虑作出的这个决定。”本报记者彭青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