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美华人洛杉矶奥运当特使:金牌改变对中国人印象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奥运筹备会组成三人特使团,成员包括杜英慈(右)、李希(中)和张曼君(左),任务是让中国奥运代表团有宾至如归之感。(照片由杜英慈提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奥运筹备会组成三人特使团,成员包括杜英慈(右)、李希(中)和张曼君(左),任务是让中国奥运代表团有宾至如归之感。(照片由杜英慈提供)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两位来自台湾的美籍女华人杜英慈和张曼君,因缘际会成为中国代表团全天候“特使团”(Envoy)女特使,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和东道主间沟通的桥梁,让远道而来的中国代表团有宾至如归感。

  多少人一生希望拥抱一次奥运,张曼君、杜英慈这段不寻常的参与奥运,至今仍回味无穷,她们认为洛杉矶奥运“拉近了中国和世界的距离,提升中国人形象”。

  她们当女特使的经过“很幸运”,杜英慈记得洛杉矶奥筹委会找上美籍检察官李希(Richard Lee)出面找人,条件是中英文俱佳有热诚,因李希和杜英慈在台湾时认识,就拜托杜英慈推荐人选。  

  杜英慈推荐了好友英文老师张曼君(现任联邦劳工部美西总长)和其它人选,李希选了张曼君,剩下一人就落到杜英慈头上,最后李希、杜和张三人组成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特使团”义工。

  比赛前集训一个月,课程有奥运规则、场馆设施介绍和接待事宜等,其中接待礼仪中最特别的一项是“比赛前不能跟运动员交谈”,张曼君起先不明白,后来渐了解赛前选手需专心,才能全神贯注发挥。

  中国大军抵达后,她们的工作就“好戏登场”。选手村在洛加大韩瑞克宿舍(Hedrick Hall),杜英慈形容每天像打仗,生活忙碌复杂,早出晚归虽辛苦,不过比赛开始,中国选手佳绩频传,她们做起来更觉光荣有意义。

  接触中国最棒的运动员,杜英慈夸“纪律佳”和“全力以赴”,张曼君记得陪中国金牌选手李宁、童飞等逛环球影城,巴士停在后门口,一位美籍警卫开玩笑说,“车上有李宁、童飞就开门”,她感受“奥运金牌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

  一个月的女特使任务,不是每件事都“零缺点”,其中南加州侨团在中国城设庆功宴,巴士迟了两小时来接,虚惊一场,所幸主人盛情不减,代表团尽兴。杜英慈说,事后美国方面特别送代表团成员小礼物,为此事道歉。

  北京奥运在即,杜英慈、张曼君献上祝愿,杜英慈祝福中国健儿表现优异,北京奥运顺利成功,这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愿望。(吴忠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