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四年磨一剑 志在金牌榜前三名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奥运专电 题:

  俄罗斯“四年磨一剑” 瞄准中国

  四年前,俄罗斯人怀揣着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的雄心来到雅典,未曾想,从爱琴海畔只带走27枚金牌,不但“壮志未酬”,连老二的位置也让给了崛起的中国军团。

四年后,“北极熊”派出史上最庞大阵容出征北京奥运,行前虽低调表示目标只是“进入金牌榜前三名”,但没人相信,这会是它真实的“野心”。

  夺取至少80枚奖牌

  俄罗斯奥委会原定7月22日正式公布奥运名单和夺牌目标,但至今未见动静。俄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9日曾对当地媒体表示,俄罗斯将派遣467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23个大项的角逐,代表团规模为俄奥运史之最,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谈及夺牌目标,佳盖乔夫只含糊说,不少于80枚奖牌。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的奖牌数分别为88枚和92枚,相比之下,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俄罗斯人显得颇为低调。不过,俄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俄罗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取28-35枚金牌,进入金牌榜前三名。

  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了这个体育超级强国大部分的衣钵。靠着数十年积攒起来的厚实家底儿,自1996年独立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俄罗斯连续两届位列金牌和奖牌榜次席。2004年兵败雅典之后,俄罗斯人“痛定思痛”,谋划国家体育复兴。

  “四年磨一剑,临近“亮剑”时刻,俄罗斯人更不敢懈怠。目前,已有部分运动队在俄远东地区训练以更好地适应北京的气候条件。俄奥委会也向政府提交将奥运冠军的奖金从5万美金提高到10万欧元的议案,以鼓舞斗志。如不出意外,体育迷总理普京将欣然应允。

  7月29日,俄罗斯将在克里姆林宫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举行盛大欢送仪式,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席。这也是俄政府首次在克里姆林宫为奥运代表团送行,届时还会动用总统卫队助阵。日前,总理普京已确认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此,俄媒体煞有介事地表示,他将“领衔俄罗斯在北京的啦啦队”。

  优势项目全面开花

  与中美两国优势项目相对集中不同,俄罗斯可谓全面开花,不仅在摔跤、拳击、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射击、举重、女子排球和女子手球、公开水域游泳等项目上具备世界一流实力,而且在田径、皮划艇静水、击剑和网球等项目上也有夺金可能。此外,自行车、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罗斯传统强项。

  俄罗斯人在男子摔跤尤其是自由跤上具有无人能撼的霸主地位,雅典奥运会上贡献5枚金牌,仅次于田径。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勇士将自由跤7个级别的6枚金牌收入囊中,同时斩获古典跤金牌一枚。他们的领军人物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74公斤级自由跤冠军赛季耶夫正对自己的第3枚奥运金牌“虎视眈眈”。

  拳击是俄罗斯“铁血男儿”的另一项“拿手好戏”。上届奥运会,俄罗斯拳手击落3金3铜,仅逊于古巴的5金2银1铜。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将是唯一一支参加全部11个级别比赛的队伍。近年来拳击强国古巴有多位世界冠军出逃国外,北京奥运会将是“北极熊”称霸奥运拳坛的绝好机会。

  浸润着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长大的俄罗斯姑娘在“水上芭蕾”花样游泳上的实力无人能望及项背。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俄花游队夺得全部7个单项中的6项冠军。而在素有“地毯上的芭蕾”美誉的艺术体操中,俄罗斯人同样具备超一流水平。2007年希腊帕特雷世锦赛上,她们拿到全部9个项目的8枚金牌,只有个人全能冠军被乌克兰名将别索诺娃抢走。不过,2008年欧锦赛上,被称作“艺术体操女皇”卡巴耶娃接班人的卡纳耶娃令人信服地战胜别索诺娃拿到个人全能金牌,报了世锦赛“一箭之仇”。8月的北京,俄罗斯红粉军团完全有能力继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次“大包大揽”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两个项目的4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收获6金的俄罗斯田径队虽无力威胁美国人的霸主地位,却从不缺少叱咤田坛的明星人物。“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刚刚在国际田径黄金联赛上创造了5米03的新世界记录,北京奥运会上,这位“厘米公主”将和俄田径队另外三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一起争取卫冕。

  此外,在首次加入奥运大家庭的公开水域游泳10公里项目上,俄罗斯拥有两位夺冠热门人选世锦赛男、女冠军杜阿钦和伊利琴科。而在网球赛场上,则将派出由世界排名第二的莎拉波娃、排名第四的库兹涅佐娃、排名第五的杰缅季耶娃和第九的萨芬娜组成的豪华阵容。有报道说,莎娃将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旗手的俄罗斯女运动员,此消息虽未获俄官方确认,却足见这位网坛美少女的实力和人气。

  多个项目与中国“较劲”

  俄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将中国队列为俄罗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此言不虚。在很多比赛项目上,两队选手可谓“针锋相对”,而结果则是“一家欢喜一家愁”。

  中俄两队“此消彼长”的态势在雅典奥运会射击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中国射手射落的4枚金牌中,有2枚是最后一发是从俄罗斯运动员手中惊险抢得。尽管近年来德美等老牌劲旅有复苏迹象,但中俄争霸仍将是北京奥运会射击场的主旋律,双方枪手的“决斗”结果将对各自代表团金牌榜座次产生重要影响。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成功逆转俄罗斯夺得冠军。中国姑娘若要在家门口实现两连冠,俄罗斯队仍是她们要过的一道“坎儿”。目前,由意大利人卡帕拉拉执掌教鞭的俄罗斯队阵容非常强大,不但拥有世界排坛仅有的两位身高超过两米的球员加莫娃和梅尔特洛娃,更是招回了有过4届奥运会参赛经验的老队长阿塔莫诺娃。奥运之年,俄罗斯队主动缺席多项国际大赛,令这支2006年世锦赛冠军队显得愈发神秘。

  俄罗斯举重队的女大力士对6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金牌觊觎已久,而这也恰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大户举重队的优势项目。2007年世锦赛上,俄罗斯69公斤级选手斯利文科不仅获得总成绩和挺举冠军,还打破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实力非同一般。

  此外,由“跳水沙皇”萨乌丁领衔的俄罗斯跳水队仍将对中国跳水“梦之队”构成强劲挑战。“后涅莫夫和霍尔金娜时代”的俄罗斯体操队实力虽大不如前,但仍会为中国体操队雪“雅典之耻”制造一定“麻烦”。而拥有多名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蹦床队将是中国蹦床选手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主要障碍之一。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