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奥运志愿者讲述因各种“距离”产生的文明之美

  奥运在即,奥足赛上海赛区1000名青年志愿者已全部上岗,随时待命。他们中有许多是曾经服务过特奥会、女足世界杯、F1、黄金田联大奖赛的“老资格”志愿者。在他们眼中,服务比赛的志愿者应当遵循哪些文明守则,前来观赛的观众又需要注意哪些文明事项呢?

  离赛场的距离

  坚持背对赛场

  王晓春(上海赛区观众服务志愿者负责人):在内场的坐席服务区,我们共有466名志愿者。从比赛第一分钟起到比赛结束,志愿者必须始终背对赛场,面朝观众,同时还要来回走动。

这是岗位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当好观众求助、咨询的“第一响应人”。比如提供定点咨询的志愿者,岗位设在观众服务信息亭,离坐席看台只有几步之遥。志愿者唯一能够看到赛场的时候,就是引导观众去看台。当指引观众坐下后,他又将返回并坚守自己背对赛场的岗位。赛场志愿者不能观赛,在前几天的岗位培训中,我们所有志愿者对此已有认识:这是我们的工作,而做好工作就是践行文明的最好举动。

  每个岗位都是第一线

  周愉(上海赛区后勤保障志愿者):对我们大部分志愿者来说,比赛现场虽然近在咫尺,但一般不会进入场内,除非调动岗位。比如检票志愿者,工作地点在赛场入口处。比赛前负责“软性”检票,引导观众入场;比赛开始后,仍将坚守在场外,等待观众退场。而我们作为后勤志愿者,离激烈的比赛、众多的观众、热烈的气氛更“远”,因为我们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奥运期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给志愿者安排班车接送、送水送饭、保障各个岗位的轮岗休息,为一线志愿者解决一切后顾之忧,让他们能更好地为观众服务。在我们看来,志愿者分工有一线二线,而每个岗位的职责都是第一线。

  离观众的距离

  零距离的耐心和用心

  钱凯(普通观众检票志愿者):我曾在大师杯和特奥会当过非观众服务志愿者。这次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为观众服务。在票务助理这个岗位,既需要掌握必要的票务知识,比如票面上的比赛日期和场次代码是软性验票的重点,还要做到耐心和用心。观众进场时,我们微笑致意欢迎,如遇到票面损毁不清或其它票务纠纷时,要与观众耐心沟通,并及时找相关工作人员帮助完成检票。检票时,还要用心控制节奏,既让观众能按时入场,也不影响后面排队检票,避免不必要的拥堵和停滞。同时,要熟悉比赛场馆的各个区域位置和服务岗位,做到有问必答。

  时刻准备“客串”第一线

  孙袁(后勤保障志愿者):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也是我最后一个学生假期。培训中,老师和同伴们告诉我,后勤志愿者虽然看似间接服务,远离赛场,但也会时常需要“客串”。由于观众不会区别你是什么志愿者,在他们心中,志愿者就是第一求助对象。所以我们除了做好本职岗位工作,还要努力让自己“更全能一点”,对于场馆标识、设施分布、特殊通道等其他情况,都要留个神记在心里。倘若被观众误认为“一线”服务志愿者,也得微笑着耐心解释、答疑,解决不了的,就带他们到最近的服务岗位。

  离文明的距离

  “用我心换你心”

  陈佳妮(无障碍服务志愿者):我曾在上海女足世界杯和F1当过志愿者,积累的经验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有一次,我在当检票志愿者时,碰到一位行动不方便的孩子坐着轮椅由父母陪同来观赛,他们都拿着正常票,但赛区并未设立无障碍服务。眼看比赛就快开始了,父母既着急又生气,却束手无策。这时候我就想找找其它办法,围着赛场找了半小时,终于在停车场找到了可以直达的电梯,带他们顺利入场。孩子的父母十分感激,对我说:因为你的耐心,现在我们不生气了。志愿者和观众是互动关系,用我心换你心,就能共同创造文明。

  学会体谅也是一种文明

  樊忆婷(观众服务、引导、咨询志愿者)2007年女足世界杯期间,我当过非观众服务志愿者。这次是我第一次“零距离”与观众接触。我们提供定点咨询服务的内场平台,将是接受咨询最多的地方,也是奥运吉祥物(奥运吉祥物新闻,奥运吉祥物说吧)福娃跟孩子们互动的地方。安抚观众情绪、面对投诉及时给予反馈,礼貌劝阻不文明行为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同时,保护吉祥物的安全也是我的任务之一。一些孩子比较调皮,在和吉祥物合影时推搡拍打“它们”,甚至会推倒吉祥物。吉祥物是由志愿者真人扮演的,穿着厚厚的衣服,天气又非常热,他们隔一段时间就要换掉汗湿的衣服,如果被推倒,连爬起来都很难,还可能会受伤。我们希望家长和青少年都能多一点体谅,体谅也是一种文明。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