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法国代表团08奥运前景分析 游泳强势金牌保前七

  作为欧洲传统强国和“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故乡,法国在奥运会上向来引人瞩目,却很难跻身第一集团。此番出征北京奥运会,该国将派出由30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时,法国奥委会主席塞朗度尔就为法国军团在北京奥运的表现定下基调———30枚奖牌,实现金牌榜保七争五的目标。而在法国体育部长拉波尔特眼里,奖牌总数的目标应该定在40枚上。

  在奥运会两大金库田径和游泳项目上,法国近年来实力并不算强。随着女子短跑名将克里斯丁和穆里尔状态的下滑,法国田径在去年世锦赛一金未得,落入低谷。在北京,该国田径夺金的希望就寄托在男子110米栏的杜库雷身上。不过在去年受伤后,杜库雷尚未找回2005年世锦赛夺冠的状态。在刘翔和罗伯斯轮番刷新世界纪录的背景下,杜库雷冲金颇有难度。

  法国能在雅典打破之前两届奥运会的游泳金牌荒,与“美人鱼”马诺多的出现不无关系。只是从去年开始,马诺多的状态明显下滑,加上“艳照门”事件的影响,成绩大不如前。在北京,她只参加100米、200米仰泳和400米自由泳比赛,但都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相比之下,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的贝尔纳希望更大。在3月份的欧锦赛上,他打破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与澳大利亚名将沙利文实力在伯仲之间。贝尔纳的临场发挥,将决定法国水军能否收获金牌。

  虽然在游泳和田径两大重点项目上实力有限,但法国在自行车、击剑和重竞技等项目上仍具备相当竞争力。过去三届奥运会,自行车队为法国代表团贡献了11枚金牌,是法国阵中头号金牌大户。在雅典,场地自行车选手的失常发挥,令山地自行车越野名将阿布萨隆的金牌弥足珍贵。在北京,阿布萨隆仍是法国代表团夺金的希望。作为传统强项,法国自然不会放过击剑项目上的冲金点。除了女子重剑和男子团体外,法国在女子佩剑上也有冲击金牌的希望。重竞技的夺金希望在于柔道。男子大级别的里内和女子中量级的德科西、埃玛内,都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若能击退日本好手的挑战,法国有望在柔道项目重夺两到三枚金牌。 本报记者 彭浩

  预计金牌总数:12-15枚

  法国近三届奥运成绩回顾

  年份 主办地 金牌 银牌 铜牌

  2004 雅典 11 9 13

  2000 悉尼 13 14 11

  1996 亚特兰大 15 7 15

  数据整理/彭浩

  法国近三届奥运金牌分布

  年份 主办地 游泳 田径 自行车 击剑 球类 射击 重竞技 其他

  2004 雅典 1 0 1 3 0 0 0 6

  2000 悉尼 0 0 5 2 0 1 2 3

  1996 亚特兰大 0 3 5 2 0 1 3 1

  数据整理/彭浩

  ■夺金热点

  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21人阵容相比,法国在北京奥运派出的33人游泳参赛阵容十分庞大。突破上届奥运会1金2银3铜的成绩,是法国游泳协会主席吕伊斯定下的目标。

  在上届的6枚奖牌中,当时年仅17岁的马诺多贡献了1金1银1铜。在吕伊斯眼里,只要马诺多发挥出近来训练的水平,仍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女子400米自由泳。作为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前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着,马诺多最大的对手,将是来自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

  法国在游泳项目的另一个希望,是男子100米自由泳。在该项目上,法国队拥有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尔纳。在3月份的欧锦赛上,他以47秒50刷新世界纪录。一天后,他又在同一场地以21秒50打破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虽然50米的纪录在一周内两次被澳大利亚名将苏利文打破,但贝尔纳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贝尔纳身边,小将勒沃今年也游进100米前10,并创造了50米世界第二好成绩,可以对苏利文形成集团优势。

  此外,女子混合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都是法国潜在的冲金点。若发挥正常,法国有望在游泳项目赢得1到3枚金牌。

  击剑:将中国视为主要对手之一

  在雅典,法国击剑队获得3金1银2铜,落后3金3银1铜的意大利屈居第二。本届奥运会,派出14名剑客出战的法国队,将中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视为主要对手,目标订在了3到5枚奖牌上。

  参加完7月份的击剑欧锦赛后,法国击剑队经过短暂休整就重新投入训练。他们已于25日抵达中国,在山东烟台进行最后的适应性训练。在上届奥运会上,法国夺得男子花剑个人赛、男子佩剑团体和男子重剑团体三枚金牌。在欧锦赛上,女子花剑个人和男子重剑团体是法国两枚金牌的来源。在北京奥运会上,法国男子剑手群的优势依然明显。相比之下,女子击剑的希望,就落在重剑的劳拉·弗莱塞尔身上。这位36岁的老将是该项目1996年奥运会冠军,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上夺得铜牌。

  柔道:男女都有摘金希望

  在雅典奥运会上,昔日的夺金点柔道成为法国人心头的痛。时过四年,法国人不会重演一金未得的尴尬。

  法国柔道的希望,在于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里内。在去年,才18岁的里内就曾击败俄罗斯名将特门诺夫,成为最年轻的柔道世界冠军。他最大的对手,将是日本的石井慧。与身高1米81、体重108公斤的石井慧相比,里内2米04的身高和129公斤的体重相当惊人。就连日本队也对他的实力忌惮三分。

  男子靠里内,女子的冲金点更多。在63公斤级上,法国的德科西是夺标热门。作为是法国柔道的希望之星,德科西自2002年欧锦赛夺冠后,几乎包揽了国际重大赛事该级别所有金牌。在世界杯各站比赛上,她共获得9枚金牌。而在70公斤级上,2007年世锦赛冠军埃玛内也是头号热门。 本报记者 彭浩

  法国本届奥运冲金点

  游泳(3金) 男子100米自由泳、女子4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田径(1金) 男子110米栏

  自行车(4金) 男子山地自行车越野、男子1公里计时赛、男子团体争先赛、男子团体追逐赛

  击剑(3金) 男子花剑个人、男子重剑团体、男子佩剑团体

  重竞技(3金) 男子柔道100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63公斤级、女子柔道70公斤级

  其他(1金) 男子激流回旋单人

  数据整理/彭浩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