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青岛奥运分村正式亮相 规模为北京奥运村的1/20

  昨天,青岛奥运分村正式开村,并迎来了正式入住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名运动员。对于揭开神秘面纱的青岛奥运分村,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赞不绝口。在昨天的开村仪式后,记者采访了奥帆委奥运分村部部长单靓。

  记者:今天的开村仪式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教练、队员都对青岛奥运分村赞赏有加,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奥运分村的特点。

  单靓:青岛奥运分村坐落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最大的特点是距帆船竞赛场馆仅一路之隔,运动员可步行到达。这是让各国代表队运动员、教练员都非常喜欢的一点。

  青岛奥运分村分为酒店楼座和运动员中心楼座,包括17层建筑、7层建筑和3层建筑各两栋。设有400余间客房,包括30间轮椅用房,1个可容纳500人的运动员餐厅和1个访客餐厅。奥帆赛期间,青岛奥运分村将为7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业服务、安保、交通、竞赛信息等25大类、93项服务。

  记者:青岛奥运分村与其他酒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单靓:与其他商务及民用居住设施相比,青岛奥运分村辅助配套设施完备,这是其他居住设施所不能比拟的。从现在开始到奥帆赛结束,奥运分村还将为各国家和地区运动队提供团队总部,保证运动队工作需求。除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宾馆类服务以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各国帆船代表队的赛时驻地,是各代表队居住和办公场所,也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它直接服务于运动员、随队官员、媒体记者等重要客户群,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组委会要在奥运村内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和周到便捷的服务,从而保证运动员免受干扰,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整个奥帆赛期间,这里就是运动员的家。

  记者:青岛奥运分村与北京奥运村有何不同?

  单靓:在规模上,青岛奥运分村是北京奥运村的二十分之一,将接待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在建筑风格上,北京奥运村由42栋公寓组成,房型较多,包括3人间、5人间、6人间和8人间等,青岛奥运分村按酒店功能设计,以双人标准间为主,另外还有部分套房将作为运动队办公用房使用;在地理位置上,青岛奥运村位于场馆内,运动员可以步行到赛场参加比赛,而北京奥运村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北部,运动员需乘坐班车到达各比赛场馆。

  记者:今天的奥运分村内有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例如书法、茶道、武术、民俗文化表演。奥帆赛期间,这些展示会一直持续吗?

  单靓:整个奥帆赛期间,奥运分村内的“人文奥运”特色应该是青岛奥运分村的一大亮点。为突出“人文奥运”理念,提高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当好东道主,奉献奥帆赛的积极性,青岛奥运分村在国际区内最大限度地突出了“参与奥运、亲历奥运”的特点,成为人文展示平台。崂山茶道、中国书画艺术、武术表演、民俗表演在奥帆赛期间会一直持续到赛事结束。

  记者:我们知道奥运分村内的食品种类非常丰富,在这里提供酒精类饮料吗?

  单靓: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村内不应该有酒精类饮料出现,所以青岛奥运分村内不会提供酒精类饮料,也不允许运动员自带酒精类饮料入内。青岛奥运村作为赛时运动员主要的生活居住场所,将会为运动员免费提供24小时的餐饮,包括各种风味的中西自助餐和特色菜品。我们希望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多品尝我们这里极具特色的东方美食。

  

(责任编辑:于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