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百余一级文物亮相奥运中心区 距鸟巢仅仅一千米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应妮)很少有如此之多的一级文物汇聚在同一个展览,可是“奇迹天工——中国古代科技与文明”展览做到了,超过一半的展品皆为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而展览地点位于奥运中心区,距鸟巢仅一千米,主办方的良苦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二十八日开幕的“奇迹天工”展览荟萃了二百七十一件(组)文物珍品,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国家一级文物,即可称为“国宝”。展览共分四个专题,分别是反映古代丝绸织染术的“锦绣华服”,反映古代青铜铸造术的“雄奇宝器”,反映古代造纸印刷术的“典藏文明”和反映古代瓷器制作术的“泱泱瓷国”,展品范围之广、文物之精,可谓空前。

  丝织品中有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杯纹绮、杯纹罗,长达七米的织成金刚经等;青铜器中有代表中国礼制最高等级的九鼎八簋、中国迄今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司母戊鼎”、技法已失传的“曾侯乙尊盘”等;纸质文物中有王羲之的《姨母贴》、现存抄幅最长的宋徽宗赵佶《千字文》、莫高窟出土的以独有捺印技术印制的《千佛像》等;瓷器中有工艺现已失传的法门寺唐代越窑秘色瓷八棱瓶、代表元青花瓷器最高制作水准的“元景德镇窑青花萧何追韩信图梅瓶”等。

  工作人员还特别在四个展区之间设置相关的模拟场景,再现了当时人们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对这些科技成果的应用,使得观众对古代中国科技发展,有一个全面、直观的了解。该展将一直持续至九月二十日。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祥毫不掩饰对该展的期待,“不是一般的展览,也不是一般的文物”,他的“不一般”除了指文物的珍贵之外,更指这些文物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期待各国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来宾能来这里参观,除了轻松的文化享受外,亲身领略五千年文化的魅力”。

  “奇迹天工”展览的举办地中国科技馆新馆二十八日亦是首次亮相,这个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的庞大建筑主体呈现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造型,占地四点八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十点二万平方米,是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