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环保小屋"格外醒目 宣传绿色属历史首次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铮 李斌

  19岁的中国人民大学一年级学生赖韵是奥运村环境信息中心的志愿者。在北京长大的她虽然家里有车,但仍然坚持每天坐公交车到“村”里来。

  记者28日来到了已有运动员入住的北京奥运村的国际区。

在银行、超市、邮局等公用设施中,环境信息中心显得格外醒目。

  “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专门设点宣传绿色环保”。在这个十平方米左右的“环保小屋”里,奥运村环境经理张伟告诉记者,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三大理念之一,所以北京奥组委决定在奥运村专门设点介绍。

  在屋子入口的中式条桌上,摆放着《以体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固体废物管理环保指南(摘要)》等宣传册;屋子四壁,张贴着奥运绿化、场馆节能、奥运减排的宣传展板;电视机里播放着绿色奥运的纪录片。同是人民大学一年级的志愿者吴国乾正用英语给利比亚代表团的两位访客介绍近年来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进展。

  “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在作努力,环境正在改善,”虽然脸上还有一丝稚气,吴国乾说起话来可不含糊,“现在世界上对中国的误解比较多,我要尽力去宣传。”

  看得出小屋“主人”的用心之处——屋子中间摆放着一张八仙桌和四把中式木椅,桌上一个鹦鹉螺状的盆里栽种着文竹,生机勃勃。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环保小屋”的志愿者不但尽力宣传绿色奥运,自己也身体力行。

  赖韵从桌子上的一叠资料里拿出一张纸,这是为志愿者编写的《绿色奥运小贴士》,一条条切实可行的要求赫然在目:

  尽量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及时关灯、尽量使用自然采光,电脑待机时关闭显示器;室内空调的温度夏天不低于26摄氏度、冬天不高于20摄氏度;少坐电梯,多走楼梯;每天发的水尽量喝完再扔瓶,若未喝完可倒入水壶中留待第二天饮用;提倡纸张双面使用,尽量使用电子邮件、电话沟通;尽量使用可更换内芯的圆珠笔和水笔代替一次性笔;妥善处理好对环境有害物质,如墨盒、硒鼓等……

  “这些要求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赖韵指着一边温度设置在了26摄氏度的柜式空调机说,“有些人在这小屋里还会觉得有点热呢。”

  “我家在大连,家里也有车。我在家里就‘要求’爸爸尽量少开车,”吴国乾插话说。

  “环保小屋”迎面的墙壁上有一串蓝色弧形装饰链,仔细一看,原来是用矿泉水瓶上的塑料商标环连在一起做成的。吴国乾说,他们想告诉大家,就是废物利用也能把房间装饰得很漂亮。

  “环保小屋”给访客赠送的纸扇也别具一格。六个长椭圆形的扇面一头用铜钉钉在一起,展开后是绿色奥运的宣传标识和衣、食、住、行、用五个方面的日常节约窍门。

  “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到绿色奥运具体该怎么做,而且在奥运结束后把这种好习惯一直坚持下去”。赖韵说,希望参与奥运会的人能够亲身体验绿色奥运,然后让这些人走到社会上去,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绿色环保,而且能够身体力行。

  记者离开时,小屋里又迎来了两位国外客人……(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