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四将占据首席杜丽失位 朱启南世界第一无人能撼

  华奥星空北京电 (记者 刘襄琳 李磊) 近日,国际射联网公布了最新世界排名,中国贾占波、朱启南、郭文珺、魏宁四人分别在男子3×40、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飞碟双向4个项目中排名首位。

与去年相比,中国世界首席人数依旧是4位,但除了朱启南,其余3席世界首位已经易主。

  贾占波、郭文珺和魏宁分别在男子步枪3×40、女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飞碟双向3个项目中升至世界首位,其中贾占波的世界第一尤其可贵,郭文珺的世界第一大大振奋人心,而魏宁的世界第一则显得水到渠成。

  原本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三个项目中分别排名世界首位的杜丽、陈颖和张鹏辉排名下滑,其中杜丽下滑至第3位;陈颖和张鹏辉均下滑至第6位。

  朱启南世界第一排名无人能撼

  在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只有朱启南将自己的世界首位排名保留了下来。在今年他所参加的3站世界杯比赛中,他获得了2金1铜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让朱启南的世界第一之位无人能够撼动,也证明了他绝好的竞技状态。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这样好的状态非常可贵,这样好的表现也让人们对他在北京卫冕奥运冠军充满了期待。

  然而,在小朱身后跟随着各国高手,他们分别是罗马尼亚名将摩尔多维努、匈牙利小将西迪、美国步枪项目的骄傲埃蒙斯和奥地利选手法尼克等。他们中除了曾对媒体明确表示不参加北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项目的埃蒙斯,其余的人对朱启南的头名宝座都觊觎已久。北京奥运会,这些世界名将都有可能给朱启南的奥运卫冕带来麻烦,不可小觑。

  杜丽失首位 只因对手太强

  杜丽失去了世界排名首席之位,与其说是她今年成绩不好,不如说是因为她的对手成绩太好。杜丽今年各站世界杯的表现都很正常,状态也不能算差,但是她的对手表现得更好,打出了震惊世界的佳绩。

  杜丽在今年的三站世界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一次获得铜牌,两次与奖牌擦肩获得第四,而她的两大对手普菲尔施福特和埃蒙斯在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的表现却都很抢眼,尤其是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在三站世界杯中获得2金1银的好成绩,并以0.1环的优势打破了此前一直由杜丽保持的此项目504.9环的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卡特琳娜·埃蒙斯则在自己今年参加的两站世界杯中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目前普菲尔施福特和埃蒙斯分别位于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排名前两位。

  陈颖成绩骤降 首位不保

  与杜丽相比,陈颖世界排名下滑则更多是因为自己本年度世界杯分站赛表现不佳。拿齐了07年所有世界大赛冠军的陈颖在进入08年后成绩突然下降,北京站获得第6名;慕尼黑站获得第5名;甚至到了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站米兰站世界杯时,资格赛仅名列第19无缘决赛。这一系列的成绩与去年所向披靡的陈颖实在不太相称。

  在陈颖成绩骤降时,澳大利亚45岁老将亚夫赫列夫斯卡娅凭借今年世界杯1银1铜的成绩跃居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世界排名首位。有“女王义夫”之称的塞尔维亚选手塞卡里奇排在世界第二位;中国小将郭文珺虽以10米气手枪为主项,但今年慕尼黑世界杯的金牌使她在自己的兼项中世界排名跃居第4位;蒙古最好的射击运动员奥特亚德和她的同胞措格巴达分别排在世界第3位和第5位。

  张鹏辉状态下降第一变第六 德两大劲敌威胁大

  出身于“射击世家”的张鹏辉今年参加了三站世界杯赛,仅有北京站比赛获得一枚铜牌,其余两站比赛中均无缘决赛,在慕尼黑站比赛中,他资格赛仅排在了第32位。在世界排名上,张鹏辉从第一位降至第六位。而他的两个德国劲敌却包揽了世界前两位。

  张鹏辉的状态下降,德国两位强敌的状态却出奇的好,在北京奥运前的最后两站世界杯中,他们接连打破世界纪录。被称为“射击机器”的舒曼,在5月初的慕尼黑站比赛中,以790.0环创造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新的世界纪录,而他的同胞雷茨在随后的米兰世界杯比赛中打出794.0环,世界纪录再一次被刷新。目前雷茨和舒曼包揽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世界排名前两位。

  今年31岁的古巴选手朴珀排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世界排行榜中第3位;俄罗斯两位名将阿利费连科和科利莫夫分别排在第4位和第5位。

  贾占波的世界第一最可贵

  在去年的世界排名中还未跻身前十的贾占波,凭借今年的上佳表现,在国际射联最新公布的等级分中名列首位,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一直被人定义为“幸运奥运冠军”的贾占波,太需要这样一个第一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男子步枪3×40一直是中国偏弱的项目,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选手埃蒙斯在最后一枪鬼使神差地打错了靶子,让奥运金牌幸运的落到了贾占波的手上。此后,贾占波一直被看作是“幸运儿”,似乎能得到奥运金牌与实力无关。虽然贾占波在此项目中是中国男队当之无愧的“一哥”,虽然他偶尔也能在国际大赛中“灵光闪现”,夺金夺银,但人们早已将他归于了幸运一类,而忽略了他的实力,忘记了他的好成绩。

  在今年三站世界杯中,“贾哥”获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其中在慕尼黑世界杯中,他还打出了1276.5环的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贾占波终于荣升榜首。这个世界第一尤其可贵,他正在以这种方式来证明,获得金牌凭借的不仅仅是运气。

  郭文珺世界排名窜升首位振奋人心

  去年还未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国际大赛中显山露水的小将郭文珺在奥运前最后两站世界杯比赛中突然迸发耀眼光芒,连续获得慕尼黑站和米兰站两站冠军,并且两次成绩都超了奥运会纪录。奥运会前突然的崛起让郭文珺的世界排名窜升首位,也让对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寄予夺金希望的人们倍感振奋。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在波兰莱万多斯卡、俄罗斯帕杰琳娜、法国蒂洛德等强敌的环伺下,郭文珺展现了舍我其谁的霸气,豪取两块高含金量的金牌。现在再谈到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10米气手枪的夺金希望又增多了几分,因为我们不但有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还有锐气逼人、世界排名首位的新锐郭文珺。

  魏宁逐渐成熟 重回世界首位

  北京奥运会,被中国飞碟队寄予最大夺金希望的魏宁,在今年三站世界杯中获得了一金一铜的成绩,世界排名从第二位升至首位。重回世界首位,这一切来得那么自然,仿佛是水到渠成后的一种必然结果。

  早在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魏宁世界排名就曾排过首位,当时的她虽然技术已经到达世界顶尖水平,但由于年轻缺乏经验,使得她错失奥运金牌获得银牌。此后,魏宁拿过世界杯冠军,也经历过亚运会失手之痛。长期征战国际大赛,感受着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涩,魏宁逐渐成熟,世界排名重回首位实际上是必然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