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广东祥云小屋展“百鸟归巢”见证“粤韵潮风”


  “我们在选取展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如何在有限空间里最大限度地展示广东特色、岭南风采和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告诉本报记者。广东的“祥云小屋”正是以这一构思和用意来选取展品,展示的主题是“粤韵潮风”———寓意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浪潮澎湃。

  广东的“祥云小屋”紧邻中轴线景观大道。“小屋”虽然仅80多平方米,但布展精妙,进门可见一个硕大的潮州木雕“百鸟归巢”。杜佐祥介绍,这是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传承人陈培臣带领陈瑞金、刘镇成和陈树东等耗时1年3个月精雕细刻而成的。

木雕正中以鸟巢为模型,两边龙凤呈祥,上方雕有一百多只鸟,下方为66只狮子,前方雕有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福娃。远看整个木雕金碧辉煌、气势磅礴。据悉,创作木雕之时并没有想到会进入“祥云小屋”。广东省文化厅的官员为“祥云小屋”布展来到潮州,在潮州工艺研究所偶然发现了已经成品的“百鸟归巢”。杜佐祥认为,“百鸟归巢”寓意好,气氛祥和,紧扣时代脉搏,不单是潮州木雕的杰作,而且也配合北京奥运会的宣传,能在“有限的空间里表现了无限的想像”,因此当即就被相中送展。

  据介绍,展品包括著名的潮绣、大吴泥塑、枫溪陶瓷、广绣、佛山陶瓷、肇庆端砚等,都属于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久远、传播广泛,驰名中外,至今仍在不断发展。如金龙鱼潮绣、虾蟹镂、佛山狮头、镀金的九龙壁画等,无不精彩绝伦,令前来参观的各路记者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于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