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颁奖国歌速度放慢延长两秒 未增加乐器声音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北京奥运会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歌、会歌加上国际奥委会会歌长短版总共200多首,这些歌曲都已由北京交响乐团录制完成。为这些曲目担任指挥的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首次透露我国国歌加长两秒内幕,国歌加长两秒后,更显宏大气势。

  国歌从未增加乐器

  谭利华介绍,中国国歌录制了很多版本,最后决定用50秒这个版本。和原来的版本相比,国歌只是将速度放慢了,最后整首歌变长了2秒,基本上只是一丁点的改动,不容易觉察到。对国歌做这种放慢处理的原因是因为加长2秒后更显宏大气势。

  有报道说加长版国歌“在音乐配器方面更加精细,增加了乐器的声音”。对此,谭利华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国歌是受法律保护的,谁也不能随便乱改,增加乐器更是不可能的事。“我们只是丰富了音响效果,用了100人的乐团,配器更有层次,录音师在制作过程中也将声音做得更丰满,然后把速度稍微放慢了一些,仅此而已,绝对没有做任何更改,这点我要澄清一下。

  有的返工几次才录完

  在一年多时间内要完成200多首国(会)歌的录制,遇没遇到波折?谭利华说,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国(会)歌在礼仪场合运用时,一般都是军乐比较多,很少由交响乐团来演奏。所以这次的207首国(会)歌,只有50多首能找到谱子,其他都是根据钢琴谱或者合唱谱改编而成的。“2007年5月底我们交付第一版成品,后来在国际奥委会由各国认领,有180个国家当时就通过了,这非常难得。不过有的国家也是返工了好几次才录完,最后一个6月10日才完工。”

  下届奥运沿用录音

  谭利华介绍,这次录制的各国国(会)歌已经被列为国际奥委会的文化遗产,将被永久保留。“这批录音还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使用。这届的奥运会会歌延续到下一届继续使用,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也是对中国、对北京交响乐团水平的肯定,我们觉得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