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乔良 李矛:北京奥运体操决赛场上我将尽职尽责

 □乔良与他的得意弟子肖恩·约翰逊拥抱

    奥运体操决赛场上,来自美国队的领军人物肖恩·约翰逊,必将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之一。而她的身后,站着来自中国的美国女队主帅乔良。

    对于熟悉中国体操的人,乔良这个名字其实并不陌生。这名曾经的中国体操选手,曾在1989年世锦赛上和队友们一起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铜牌,1990年的亚运会体操团体金牌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在那个李宁、楼云、李小双等名将辈出的年代里,乔良在23岁时选择了退役,之后便远赴美国学习,接着就在那里扎根、成家,开了属于自己的体操馆,由此发现了肖恩。

    在乔良的非传统方式训练下,肖恩从一名年轻小将,迅速成长为美国体操队的当家花旦,继承欧美选手能力强、稳定性高等优点的同时,还吸取了中国选手姿态优美,动作连接巧妙的长处。去年的斯图加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就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3枚金牌。她将功劳给了乔良,“教练告诉我,我既有中国运动员擅长的技术和准确性,也有美国运动员擅长的力度,所以才会脱颖而出。”中国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也坦言:“乔良很聪明,他可以算是在国外干得最出色的。”

    如今,回到15年未曾回来过的祖国,面对曾经为之奋斗、拼搏过的中国队,乔良说,他当然希望中国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成绩,但他同样也会“尽职尽责”,“我现在是一名美国队的体操教练,我有我的职责在身,我会让我的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出最好的状态和实力。”

    李矛同样如此。为前中国国家队教练之时,他就曾培养出董炯、孙俊等一批响当当名将。十年前因故离开国家队后,这些年来他游走于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队间。先是培养出在2000年汤姆斯杯上屡屡力克强手的韩国名将孙升模、李铉一,后者更是在3年后的苏迪曼杯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队的陈宏,为韩国队夺回失落10年的冠军奖杯立下头功,后又为马来西亚队调教出李崇伟、黄妙珠等强劲选手。两年前,李矛重新回到韩国队,担任国家队单打总教练,迅即又发掘出朴成焕这样的高手。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乔良、李矛等人,将率领自己的弟子,向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正如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中国原国手惠钧所说:“‘海外兵团’存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败中国队,而是在另一片天空下实现竞技体育的梦想,‘海外兵团’为很多国家的运动队提高竞技水平作出了贡献,同时对中国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