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人物访谈:美国女排教练郎平 铁榔头的侠骨柔情

图:赛场上的郎平 

图:杨澜和郎平 

    郎平回来了,这一次她是带着美国女排来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郎平是2005年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从那之后,美国女排与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的交战就被国人冠以 “和平大战”的名号。北京奥运赛场上,这两支球队又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这是多么让人期待的比赛啊。日前,杨澜对郎平进行了专访,中间谈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上夺得冠军,郎平获得优秀运动员奖。

女排精神成为激励一代人成长的强大动力。1982年取得世锦赛冠军之后,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把目标定在了两年后的奥运会。1984年,郎平担任主攻手的中国女排怀着实现 “三连冠”强烈的愿望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

    杨澜:1984年在洛杉矶,大家憋着这股劲,就等着在洛杉矶实现“三连冠”,那时候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郎平:那时候的心情,现在想想也是挺紧张的。因为我们每天就是针对美国、日本两队的训练,当时他们两家是最强的。全国观众给予(我们)特别大的厚望,而且我们基本上什么比赛都赢了,都拿过金牌,就差奥运会的金牌。可能是你人生当中,参加奥运会,唯一一次拿金牌的机会,所以说无形当中觉得压力很大。

    杨澜:那一次的几场比赛,你觉得自己发挥得好吗?

    郎平:预赛输给美国后,我觉得自己责任挺大,后面觉得,你想再多也没用,袁导也给我做工作,我和张蓉芳一起,一个房间,她也给我做工作解包袱,输了以后,反而觉得没有什么可惦记的,就来吧,打一场是一场,后面觉得全部都放开了。现在有好多老女排(队员),美国排协一年有一次年会,我们在一起经常聊天,有时候聊以前。

    杨澜:她们对你当年有什么印象?

    郎平:反正有时候逗我,说你还记的我这手吗?我说你手什么意思啊?我就装傻。她说,我这只手专门拦你的。我扣球她拦网,我说是吗,你去看看统计,看看拦过几个球啊。

    杨澜:那个时候宋世雄把你叫做铁榔头,听说你很不喜欢这个名字。为什么?

    郎平:我说宋老师,你这个名字给我起得太刚了,我怕找不到对象。

    郎平回国执掌中国女排。她在自传中这样写着:“因为我有海外八年的生活经历,我已经把自己这个‘世界冠军’一脚一脚地踩到地上了,踩得很踏实……我不会再受外界干扰,去计较别人会怎么看我。我竭尽全力,也敢于向自我挑战,这不也是一种成功?”抛开了往昔的辉煌,更抛开了成败论英雄的压力,郎平带领集结七个月的中国女排取得了世界杯第三名。在接下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又带领中国女排打进了决赛。

    杨澜:1995年要回国家队当教练,很多人都劝你,已经功成名就了,海外生活也比较稳定,何苦回来,再经受这样的压力。你当时回来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就是责任感吗?

    郎平:当时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当中成绩不太理想,所以1994年年底,主任找我谈话,中国女排很困难,你能不能回来执教。我当时马上就回绝了,因为我女儿太小了,才两岁,而且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困难时,带起一个队。中国女排是大家关注的球队,我万一带不好,这个责任负不起。到了1995年初,他们还是希望我回去,老教练都出马了,希望我出来,而且中国女排也挺困难的。商量来商量去,后来就回来了。

    杨澜:你觉得那一届(亚特兰大)奥运会打得最精彩的是哪一场?

    郎平:应该是打俄罗斯那一场,他们以强攻为主,特别高,我们的优势是快,从她们底下走。

    杨澜:这一枚银牌对于你来说挺重要的。

    郎平:挺重要。因为我自己拿过奥运会的冠军,我的心态就特别希望队员能拿到奖牌。

    杨澜:你着急起来是什么样的,队员会怕你吗?

    郎平:我急过吗?少,一般我批评她们比较多,但是我很少嚷嚷。

    杨澜:我看到你在写到一段执教经历的时候,说到一些小的情节,我觉得很有意思。比如说,你说1998年在鹿儿岛的时候,那次输给了韩国队,大家都感到非常意外,你却一直有一种预感,你的预感一直很准确吗?

    郎平:我觉得我的预感挺准确的。

    杨澜:你的预感仅仅来自于一只袜子?

    郎平:那天我就是有感觉,晾在阳台上有一只掉下去,我说坏了,怎么剩一只袜子了,再一看,掉到阳台下面,好像是二十几层,就挂到铁尖上。哎呦,我说,差点掉下去。我再一反应过来,差点掉下去,什么意思?我就想,是不是我们队差点掉下去。当时就是紧张,或者说敏感,什么小事都可以往上联系。

    杨澜:因为赛场瞬息万变,的确有你不能完全控制的,大家那个时候特别敏感。

    郎平:当时日子不好过,睡觉都不踏实。

    杨澜:当你把中国女排带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又是一个准高峰的时候,你又决定要离开。那一次的离开,对于你来说,好像每次想起来,都是情感上有很强冲击的一件事情,为什么这一次的交接会这么让你难忘呢?

    郎平:其实那天我还说千万别掉眼泪,你想,拖到1998年才走,那边的孩子(女儿),等于三四年没见,而且当时我身体也不太好,心电图不好,血压也不好,本来说1996年走,拖到1998年,别哭别哭,大家高高兴兴的。我站那儿,不得了,一看队员一个个都在抹泪,你知道这人是有传染的,一看她们哭,我自己就受不了了,真的是这样,因为我很少在运动员面前掉眼泪,我说掉眼泪有传染性的。年11月7日深夜十二点,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这么晚了还是忍不住上来说几句,虽然明天一大早就要起床转战熊本。今天真的很开心,我们的球队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挺过来了,打败了我带队三年没有赢过的巴西队,世界杯开赛以后五场连胜,打了个不错的开局。在这里特别想跟大家分享胜利的喜悦……你们的支持,让我充满了动力!”

    杨澜:听说在参加世界杯之前,你只有四天的时间,给大家做集训?是这样吗?

    郎平:有一些早到的,有一些最后临出发前四天才到,我们来几个,就练几个。

    杨澜:这样的一种训练和比赛的状态,跟你过去在国内做教练可能是大大不同吧,国内的运动员早早进行封闭训练了。

    郎平:这和咱们国内的训练思想和体制是不一样的,国内基本上一切为了国家队的荣誉,国家队是第一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一个电话,第二天队员就到了。在美国就不一样,你得看菜下饭,刚开始特恼火。

    杨澜:大家都非常想知道,如果美国队和中国队在小组赛,或者是哪个层面的比赛当中狭路相逢了,你会带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会不会比较矛盾?

    郎平:因为已经带了美国队几年,跟中国队也打了很多次比赛,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觉得有点别扭。我一般比较柔软,跟中国队打的时候,没有太大的表情,队员也知道。但是,从职业的角度来讲,我当然希望我的球队赢,我觉得体育,尤其是这种高水平的比赛,谁打得好谁赢。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