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50岁栾菊杰剑出鞘不服老 快乐执着追求剑道乐趣

 今年4月份,栾菊杰在国内的一次奥运会倒计时活动上。

    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海外兵团”最大规模的一次回家。他们竭尽全力争取着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了回家,更为了永远不曾改变的为国争光之心。就像栾菊杰说的那样:“不为别的,只因这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

    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预赛将在8月11日早上10:00开始,这里注定了将聚集无数超乎预赛级别的关注目光,因为一个叫“朱吉·卢安”的加拿大选手。

这不仅仅因为她已50岁“高龄”,为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更因为,她是栾菊杰。

    时隔24年后,这位曾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扬眉剑出鞘,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击剑金牌的英雄,重返奥运赛场,其实不为别的,“因为这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栾菊杰说:“24年前,我有幸成为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的代表团中的一员。这次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所以我跟我自己说,一定要争取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

    为此,此前已有8年没有系统训练的她,从去年5月正式复出以来,忍痛和家人一次次分别,不惜自掏腰包,在欧洲等地兜兜转转打积分赛;感慨着自己真的老了,“每次赛后我都会觉得特别累,年纪大了,体力消耗特别快,而恢复起来又很慢,所以每到那个时候,我都跟自己说,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确实不能跟以前比了。”另外,她还要直面那些在往昔征战岁月中折磨她无数遍的伤病,如今在她面前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无论多么艰辛,一切总算都过去了。于今年3月最终锁定前往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后,栾菊杰说,奥运赛场上,无论遇到谁,她都不会轻易退让,“好不容易争取到这个机会,即便是输也要输得有道理。”不过,她也笑着坦言,以她现在的年纪,就算每天训练24个小时,也不可能达到中国队员的水平,“我不会对中国队的选手造成任何威胁。”

    不论最终成绩如何,栾菊杰都会备感骄傲。但她不喜欢别人问她,代表加拿大参赛会有什么感觉。“没错,我这次复出是代表加拿大队,但真正的目的还是为中国争光。我要让别人看看,咱们中国人能做到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就像她在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前,第一次复出,代表加拿大队参赛那样,“那次我已经成为击剑史上年龄最大的奥运选手,这次,我力争让自己再来一次超越。”

    栾菊杰说,北京奥运会后,她还将活跃在剑道上,在加拿大的击剑俱乐部里,享受击剑给她带来的快乐。栾菊杰还说,她早晚都将回到自己的祖国,“这么多年了,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这是一段属于中国体育不老的传奇,更是中国“海外兵团”中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