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严防男扮女装 首次设立性别鉴定实验室

  北京奥运严防男扮女装

  首次设立性别鉴定实验室

  冠军是谁,有目共睹,是男是女,老天知道。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兴奋剂一直是严打对象,但对性别的甄别却少有人知。针对改变性别参赛的不道德问题,日前,国际奥委会首次设立性别鉴定实验室,负责实验室工作的北京协和医院辅助生殖中心专家何方方教授透露,对于存在性别争议的女运动员,今年奥运会将首次采取四项检查结合的方式来判定真正性别。

  高科技显威力

  一周确认真实性别

  本报北京专电 或许有人觉得,是男是女还不好区别吗?但事实上鉴定性别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北京奥运会专门就此成立了性别鉴定实验室(此前都是委托相关机构检测)。

  个别性别有疑问的女运动员将接受性别鉴定,经过临床、性激素、基因、染色体等四项检查,七天后可“验明正身”。北京奥运会性别鉴定实验室设在北京协和医院生殖中心,该中心何方方教授表示,临床和性激素检查都比较简单,一两个小时就能出结果。但基因检测和染色体检测需要时间较长,特别是染色体检测需要一周时间。

  以往的性别鉴定主要集中在临床检查和性染色体、基因检测,但临床手段往往被认为对运动员不尊重,染色体检测方法也不能对某些性发育异常的女运动员进行准确鉴别。因此,国际奥委会现在多采用四种检查结合的方法,科学判断有异议运动员的性别。

  从1968年第19届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女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沿袭至今。

  性别“密码”异常

  运动员也无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男扮女装”运动员都是故意隐藏自己的性别,以此来赢得比赛,他们的身体本来就存在一些有别于常人的非典型状况,简单地讲,他们也是病人。

  何方方教授介绍,有的女运动员雄性激素水平异常,可能是她患了“雄性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她体内的雄性激素完全不能发挥作用。对于这样的运动员,以往是被禁止参赛,成绩也不被承认,但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经过全面的检查鉴定,则有可能同意参赛;而有一些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真两性畸形等疾病的运动员,即使性染色体表现为女性,但因为她们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高于正常水平,在力量、速度、耐力和爆发力等方面占有优势,为了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其参赛资质则将被质疑。同时何方方教授还强调,“人类的性别并不是表面上简单的两性,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性别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两性人’,这部分人的染色体上可能异常”。因此,判断性别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必须经过多方面的检测才能最终确定。

  八十年

  科技辨男女

  国际体坛关于性别的纷争已经延续了近80年,奥运会的性别检测也走过了曲折反复的弯路,那么现代体坛为什么不用染色体鉴定性别呢?原因是这项检查费时费力,4天后才能出结果,对于一个成千上万人同时到场的奥运会实在是太不现实了。为此,国际奥委会敦促各国加紧研究更新、更科学的性别检测方法。

  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但是人类的身体实在太深奥了,目前的手段难免冤假错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性别鉴定就因争议过大而被迫放弃检测。人们寄希望于现代科技,相信准确无误的性别检测方法已经离奥运会不远了。

  轶 闻

  花木兰“从军”

  引发大丑闻

  在古代,“花木兰”女扮男从军,被人们视作巾帼英雄。但在奥运会上,运动员“男扮女”,以不公平的方式夺得奥运奖牌,就显得不那么光彩了。自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女性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并成为正式参赛运动员,性别争议就已开始。

  最可疑

  性别检测马上退出

  强壮的苏联姐妹塔玛拉·普莱斯和伊尔娜·普莱斯两人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姐姐获得射击和铁饼两块金牌,妹妹取得了五项全能冠军。两姐妹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23项世界纪录,她们过于强健的体格令人生疑,甚至有媒体猜测说她们被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人说她们就是男性。最后“她们没有长胡须”的定论堵住了众人的嘴。但是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决定实施性别检测的时候,两姐妹悄然退出了给她们带来无限荣耀的奥运舞台。

  最荒谬

  “假女人”逼“真女人”当众脱衣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波兰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创造了女子百米世界纪录,夺取了金牌。她男人般强壮的身体和低沉的声音就曾引起许多人的猜疑。四年之后,她再度出征柏林,意外地输给了美国人海伦·斯蒂芬,于是瓦洛斯维奇愤然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由于当时缺乏科学根据和可行的检查手段,国际奥委会要求斯蒂芬本人证明自己确是女性。这位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然而这件事情在44年后又有了新的后续。1980年,结婚后移居美国的瓦洛斯维奇被歹徒劫杀,尸检结果表明:曾经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的瓦洛斯维奇却拥有完整的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

  最无辜

  染色体异常被取消金牌

  同样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田径赛场上,身材健硕的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她又和队友打破4x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是3年后她被查出性别染色体不合格,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她不能作为一名女性参加国际大赛,虽然她的队友仍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但是她们创造的世界纪录被取消。对此克洛布克瓦斯嘉表示“清楚自己的性别”,称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件十分肮脏和无聊的事”。

  最离奇

  变性后参加女子比赛

  在1979年全英网球锦标赛上,当时所有女选手都反对美国佐治亚州女子网球冠军蕾妮参加比赛,她们不承认“他”的女性身份。主办单位要求蕾妮进行染色体检查,以判定她真正的性别,而蕾妮拒绝检查。此后她只能放弃比赛。身高一米八的蕾妮从前确实是个男人,他是一个克兰费尔特氏综合征患者,他比正常男性多出一条X染色体。由于先天睾丸发育不全,结婚后女性第二性征逐渐显露,离婚后他做了手术,在外观上成了典型的女性。但是,尽管如此,他体内的染色体却是终生不会改变的,这就是女运动员拒绝他参赛的原因。

  特派记者 范天亮 巫天旭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