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将上演羌族推杆 三分钟浓缩羌族文化精华

  120人四川奥运表演团昨日进京

  8月8 鸟巢上演羌族推杆

  昨日11时33分,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成都-北京的T8次列车缓缓驶出成都火车站月台,羌族小伙王静科和他的119名伙伴,带着舞蹈《羌族推杆》奔赴北京。

据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表演四川表演团副领队、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张珂介绍,《羌族推杆》将于8月8日奥运会开幕仪式前在鸟巢表演,是参加奥运会开幕仪式前表演的28个节目中时间最长的节目,也是四川省唯一的参演节目。

  3分钟演出浓缩羌族文化精华

  据了解,这个奥运团队由来自茂县羌族歌舞团、成都体院、川大艺术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的120名成员组成,节目排练准备了半年时间。副领队张珂介绍说:“在汶川大地震之后,羌族演员们都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热切地盼望着能在奥运大舞台上展现羌族、展现四川的风采,为中国加油!”

  “节目浓缩了羌民族的三个文化表演的精华!”演出编导、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的梅永刚告诉记者,“我们根据羌族民间传统体育的羌族推杆,羌族羊皮鼓,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瓦尔渥觉’羌族舞蹈,编排成了3分钟的《羌族推杆》舞蹈。”

  记者留意到奥运表演团里,两三个演员拖着一口大箱子。张珂为记者解释到:“这些箱子装满了演出服装、头饰和道具,共有20个,近50斤重。为了达到演出效果,演出服装、道具上都有手工制作的羌绣,而演出用的羊皮鼓都是羊皮制作,一只羊皮鼓就有6斤重。”

  18名灾区羌族演员参加

  据了解,此次走进鸟巢的表演团中有18位演员是来自汶川、茂县灾区,有的演员在地震中受了伤,有的演员家里房屋倒塌,但他们都在7月14日赶到成都,参加了进京前的最后一次培训。

  编导梅永刚告诉记者:“一位叫做王静科的羌族演员特别让人感动,他在地震时被楼梯横梁砸中背部,地震后又被困在茂县,瘦了18斤。但他按时来到了成都,带伤坚持每天8小时的排练。”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高高瘦瘦的王静科,这个腼腆的男孩的话语很朴实:“我现在只想把身体调养好、把节目排练好,以最好的状态把羌族文化带给全世界。”

  记者了解到,成都火车站为了保障奥运团队顺利出行,在6月中旬就为奥运团队做好配票工作,专门为奥运团队开辟专用通道、划定专用候车区、组织专人引导、提前进站上车服务。发车之前,热情的羌族演员们还在站台上即兴跳起了传统羌族舞蹈“瓦尔渥觉”,引来车站旅客声声赞叹。

  田海 陈卓 本报记者 钟蓓 实习生 李奕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