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由李宁想到刘翔 公众请摆脱对金牌的崇拜和迷恋

  进入奥运村的第一天,刘翔就受到了媒体的围追堵截。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一向快人快语的刘翔选择了沉默和躲避,一向爱笑的他显得面色冷峻、若有所思。

  刘翔知道,每个中国人都期望他再夺一枚奥运金牌,刘翔不知道,如果没有拿到这枚金牌,他会遭遇什么。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状态已经下滑的体操王子李宁勉强上阵,在跳马和吊环比赛中都出现了较大失误,以并不完美的方式告别了奥运赛场。当中国代表团抵达首都机场时,夺得了金牌的跳水皇后高敏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鲜花簇拥中的她却兴奋不起来,看着备受冷落的李宁,高敏心里一阵阵发凉。后来,高敏承认,自己选择在巅峰期退役,就是不想重蹈李宁的覆辙。

  回国后的李宁,顷刻间由昔日的“英雄”沦为“罪人”,针对他的批评、指责铺天盖地,有人甚至给他寄来了子弹和绳索。

  当然,这些都是20年前的往事了。今天的人们不会再有如此极端的行为,但不能否认的是,“以成败论英雄”的狭隘观念依然残留在一些人的骨子里。

  或许,当年人们对金牌的崇拜和迷恋更多源于一种“弱国心态”,体育是那个时代人们情绪宣泄的唯一出口,而今天,中国已强大到可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证明自己,体育应更多地回归其游戏娱乐的天性。

  从看重金牌到追求精神,从推崇冠军到关注人性,曾先后举办过奥运会的日本、韩国也走过这样的历程。如今日本、韩国的奥运会金牌远远少于我们,但谁又能否认他们的成就呢?

  半年前,一家著名的网络公司做了一项民意调查,问题是“假如刘翔没得金牌”,调查结果显示74.96%的人表示能够“平静接受”,这个令人欣慰的数字可能并不十分具有代表性,但它反映出我们的民族正日渐开明、成熟、自信、平和、宽容,而这也是一个真正大国应有的品格。

  人们乐于看到刘翔的脖子上挂着熠熠闪光的金牌,但更乐于看到他的脸上永远挂着快乐的笑容。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