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严防自杀式袭击及刺杀 核生化反恐走上前台

  7月25日,离奥运开幕仅剩14天时间,奥运安保工作不断加紧,鸟巢附近已经设置军事管理区。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7月17日,刚刚迁到新址的奥运村法庭,举行了一场专门针对该法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的奥运安保演练,以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中新社发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建)暴雨绵延、海藻滋生、交通拥堵或是记者挑剔,都能让奥运举办国头疼。但糟糕的情况远不止这些。中国政府在奥运安保方面,已明显放弃“外松内紧”的姿态,虽不愿多说、却很执着地准备,打算应付类似核生化攻击这样的最可怕的情况。

  核生化反恐 走上前台

  刚刚过去的星期日,中国各地民间和军队系统数万家医院,收到建国以来第一部有关救治核生化损伤的临床手册。


  该手册介绍如何治疗核辐射、怎样诊断化学中毒,以及提醒医生们注意,别把炭疽热、鼠疫、天花等世界绝大多数地方早已绝迹的急性、高发性、致死性流行病,当作普通流感或肺炎来治疗。

  正是吸收了近年来全球各地的教训,北京奥运才在反恐方面未雨绸缪。

  二〇〇三年初夏,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内含有白色粉末的信件,后来被证实是含有炭疽菌的生化武器。大厦内的美联社、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办公室一度封闭。肇事者至今下落不明。

  上周三傍晚六点半,一股怪味在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弥漫。这座奥运赛时广播电视运行中心,也是世界各地转播商总部所在地。一些早已入场的工作人员闻到怪味,自发疏散到场馆外。安保团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消防队员也现场测量气体成分,证实不是天然气或煤气泄露。

  原来,在国际广播中心地下二层,一名工人将装修用的油漆稀料倒入下水道,产生的异味通过空调系统传播开去。查清污染源后,相关部门采取通风等处置措施,异味很快消除,广播中心秩序恢复正常。

  这场虚惊,在一定程度上,近似生化反恐演练。虽然没人事先筹划。

  专家证实,生物战或细菌战,大多借助能够悬浮在空气中的细小的固态或液态微粒来实施。这些微粒的直径在〇点三至五微米之间,可以经呼吸系统,直达肺泡。如果在非常开放的空间内散布这些带菌制剂,由于风和湿度的作用,通常效果甚微。并且,自然状态下已经存在于空气中的细菌,可能抑制这些病原体的生长。但是,恐怖分子如果把带菌制剂通过空调系统散布,或者自杀式恐怖袭击者有意在人群中传播天花病毒,再例如通过水源传播病菌,危害便不可估量。

  严防自杀式恐袭和暗杀

  虽然有组织声称,对发生在中国云南等地的恶性公共汽车爆炸事件负责。但这些消息迄今并未得到证实。

  然而,中国、尤其是北京的反恐形势,却随着奥运临近,从外松内紧,变得外紧、内更紧。

  中国民航局上周末宣布,奥运会开幕式当晚,首都机场禁飞时间再提前一小时,即从当晚十九时起至二十四时止。在宣布禁飞时间延长的同时,民航局还宣布,北京南苑机场也列入当晚的禁飞机场之列。

  此外,北京小型飞行器也从上周末起全面禁飞。购买任何飞行器,包括飞机模型,都要实名登记。

  越来越严的禁飞令,显然与商业运营或普通安保无关,完全是出于反恐或防刺杀方面的考虑。

  因为,开幕式当晚,如果真有北京地区起降的飞机对“鸟巢”发动“九一一”式的自杀攻击,只需几秒、最多十几秒钟的时间。奥运场馆周边即便部署了地空导弹,恐怕并无足够时间作出防卫性打击。

  所以,中国民航局一边发布禁飞令一边表示,已购票旅客不受折扣限制可全额退票,也可免费改签至其他航班。

  至于针对火车站、公共汽车等交通枢纽加强警力,控制人员流量,严检行李等等,均属维护治安的常规手段,恐怕还够不上“反恐”级别。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