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揭秘2008奥运会官方电影 打造中国人的奥运情结

  2008年7月27日,距奥运会开幕12天,顾筠导演率领的70余人的摄制组开始集中住宿,并陆续进驻场馆为拍摄前做最后的准备:30台摄影机在场内,20台摄像机在场外,确定能来参加奥运的运动员名单,以及他们在北京的吃、住、行的时间安排……而这一切,只为了一部电影——《北京奥运会》。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每一届奥运会,我们要运用图片摄影及影视摄影的手段记录下来,使奥运会的历史得以保留,文化得以传承。”北京奥运之前,国际奥委会连续7次指定了国际纪录片大师巴德格林斯潘担任奥运官方影片导演。2008年,奥委会把执导筒交给了中国人。这是第一部中国人拍摄的奥运官方影片。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女导演顾筠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总导演,她曾用七年拍摄了纪录片《筑梦2008》,在拍摄“筑梦”期间顾筠成为了“2008北京奥运官方电影”的总导演。国际纪录片大师格林斯潘和中国导演顾长卫担任顾问。

  8月24日之后,我们将会从胶片上再次看到北京奥运会,那会是怎样的一个奥运?顾筠和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更注重金牌背后的故事。

  第一个镜头:“鸟巢”

  2007年8月5日晚,夜景中的“鸟巢”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在顾筠看来,鸟巢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它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所在地,也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象征。选择鸟巢作为第一镜,有它特殊的立意在里头。

  从这天起,这部名为《北京奥运会》的影片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全面、真实地记录着赛场外的一切:2008年2月前往各大洲踩点;3月24日奥运圣火点燃当天火炬手的传递和生活;摄制组兵分10路在世界各地的拍摄……这些人中有新影厂的职工,有电影学院的学生,还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奔波只有一个目的——为《北京奥运会》搜集素材。

  记录的运动员:10名

  一年之后的8月马上就要到来,《北京奥运会》不仅要记录赛事,还要把视角扩展到赛前的准备、比赛的间隙以及赛后的影响。而对人物的记录,会强调不同运动员所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一直在顾筠导演身边工作的摄制组成员吴楠说,他们之前拍摄“筑梦”时已经跟拍了10名运动员,其中包括刘翔和姚明。“这些运动员来自全球,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们将在奥运会中参加不同的项目:举重、跆拳道、射箭、体操、田径、篮球等等。”

  由于这些运动员都是备选,他们的训练进展和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会影响到摄制组最后的选择。“要拍摄的运动员,有可能突然有了伤病不能参加比赛了,前面拍的就全作废了。”顾导说,赛场总是有太多不可预知的东西。

  拍摄的过程:“尊重”

  跟传统电影不同的是,奥运官方电影的工作量之巨大难以想象。尽管奥运会本身只有短短的16天时间,但如果从去年8月开机算起到影片完成后的明年2月,时间跨度长达1年半,所以摄制组要做很多前期工作,比如金牌背后的故事,比如刘翔的成长以及跟队友史东鹏的故事。“刘翔其实比很多人想像的要普通得多”吴楠说,他们拍摄了刘翔大量的素材,包括他的训练、生活、教练、家人及朋友。“其实他的生活挺简单的,当然,我们的拍摄工作必须经过他本人及身边人的同意,我们必须尊重他们。可惜的是,由于伤病,我们一直没能拍到姚明。”

  提到尊重拍摄对象,吴楠讲了一个小插曲。在伊朗拍摄举重运动员×××时,由于文化差异和生活背景的不同,对×××家里的拍摄工作一直无法进行,×××三岁的孩子更是以哭闹的方式抗拒着拍摄。“刚开始怎么哄也不行,后来导演每次去都会跟这个小朋友聊天,送他小礼物,跟他做朋友,慢慢地他开始接受我们了。他有一个小型号的举重玩具,他会像他爸爸一样给我们做举重表演。最后×××一家终于接受了我们的拍摄,临走那天,那个会举重的小朋友一直追着我们的车,边跑边哭。”吴楠告诉记者,除了尊重以外,运动员的性格也是他们拍摄中要考虑的重点。

  工作的细化:接机

  摄制组的70多个人目前已经进入拍摄状态,每天都要做很多的工作、开很长时间的会。虽然距奥运会还有十来天,但对这70多个人来说,现在已经开始“抢”时间了。他们目前的工作细化到,除了确定之前拍摄的运动员参加奥运的来京和离京时间外,还要确定他们的住宿、比赛以外的活动、会见的朋友等等,甚至包括接机。“运动员参加开幕式前的状态,入场前的准备,我们都会记录。在入场前有很长一段等待的时间,所有运动员会在候场区观看我们的《筑梦2008》。”

(责任编辑:于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