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打造奥运会文化盛宴 新北京喜迎八方宾朋

 北京日报讯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世界体育盛会,同时也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的舞台。北京奥运会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成为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献给国际友人的“文化盛宴”。昨天,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举办一系列中国味、奥运味十足的文化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分享文化艺术和奥运带来的快乐。

  赵东鸣介绍,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力求体现奥运精神与中国文化的结合,文化艺术与体育健身的结合,剧场演出与广场活动的结合,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的结合。

  在一系列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中,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是“重头戏”。赵东鸣介绍,在已经举办过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基础上,由文化部、北京市、北京奥组委举办的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将以“四海一家 欢乐共融”为主题,时间从6月23日持续到9月17日。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是历次文化节中跨度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参与演出团体最多、艺术品种最齐全的一次文化盛会。在文化节期间,将举办主题为“相约北京2008”的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包括亚洲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等晚会,其中不乏国家级和世界一流的表演团队,将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万名中外艺术家参加演出,中国文艺团体的演出有600多场。

  首届奥林匹克博览会将是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博览会将于8月8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倡导。该博览会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发起并亲自组织,将展出来自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经典展品,是在历届奥运会集邮展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次规模大、范围广、水平高的国际奥林匹克文化展。此外,还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艺术、文物、绘画、摄影、雕塑、壁画等展览近40项,国内的展览活动有150多项。

  各奥运场馆赛时体育展示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一道全新的风景线。届时,观众将在比赛开始前和间歇时欣赏到包括吉祥物、拉拉操、鼓号、杂技、武术、民族民间舞蹈等表演。赵东鸣说,“这些文化展示和表演不只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营造欢乐、温暖、愉快的比赛氛围。”在往届奥运会上,只有篮球、沙滩排球等少数项目有体育展示。北京奥运会上,全部38个分项的“专属展示”将成为奥林匹克史上的一大创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组建了34支体育展示场馆团队,为每个奥运分项逐一量身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展示内容,其中包括大量独特的音乐、多语播报、动漫、视频展示及赛间表演。比如,世界羽联技术手册中写到,羽毛球运动源于踢毽子,来自天津的全国踢毽子冠军就将在羽毛球比赛局间为观众献上踢毽子表演;击剑比赛间歇时,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将为观众带来舞剑表演。

  广场文化也是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设20多个奥运文化广场,京外协办城市也将举办广场文化活动。每个广场都有电视大屏幕、表演舞台、文化展览等区域。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举行302场颁奖仪式。赵东鸣介绍,由337名礼仪人员、194名升旗手和95名化妆师组成的颁奖工作团队已全部培训完毕。该工作团队的主体全部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赛时他们将令世界耳目一新。

  奥林匹克青年营是历届奥运会的“保留节目”。北京奥运会青年营以“青年创造未来”为主题口号,并首次邀请了残疾营员。除邀请营员观看开幕式和比赛、参观奥运村等活动外,青年营还将组织营员参观游览包括长城在内的北京名胜古迹,使各国青年充分体验中国文化。

  赵东鸣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同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传递“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实现同一个世界“和谐、共融”的美好愿望。(记者王笑笑)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