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书法家协会主席洛阳传首棒 中国书法为奥运添彩


  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印章文化,到奥运会体育图标的篆刻文化,从记者们的“大本营”主新闻中心到“运动员之家”奥运村,悠久的奥林匹克史第一次被深深打下了中国书法的印迹。

  昨天,在“千年帝都”洛阳接过第一棒“祥云”火炬的是一位满头银发、面容清癯的老人。这位从“中国书法圣地”洛阳走出的书法家,正是当代中国书法掌门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

  “仓颉造字”在洛阳

  洛阳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河洛文化的发祥地。

传说中“仓颉造字”的遗址就在这里,而发源于此地的“中原书风”也在当今书坛独树一帜。作为河南省的一个文化标志,张海成为了最适合举起洛阳第一棒火炬的人。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书法艺术是一个重要途径。奥运会的到来,给了中国书法一片能够蔓延生长的沃土。”在张海眼里,这片“沃土”就是“人文奥运”的理念。

  书法将进“鸟巢”

  清幽的墨香陪伴了张海几十年,这种香味也将在奥运会期间萦绕在各个奥运场馆。本月6日,张海与100多位书法家出现在“鸟巢”,他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中国奥运博物馆捐赠了百米书法长卷。令人瞩目的是,千名中国书法家的佳作也将从此走进“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为各国运动员及来客的北京之行增添几缕淡淡墨香。

  其中,在“鸟巢”和五棵松体育馆将展出张海的两幅书法作品,张海意味深长地说:“在世界其他国家的迎宾场馆 中,一般悬挂的是绘画艺术品,而非本国文字。 有奥运这个机会,我们为 什么不让他们接受和了解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呢?”

  书法参与奥运

  身为中国书法界的领军人物,张海近期一直在为服务北京奥运忙碌。由中国书协组织的千名书法家精品进奥运场馆活动,是书法界对奥运的另一种参与形式。“可以使世界各国人民、各国奥运选手更直接地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张海说。

  张海表示:“书法界也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创造书法艺术新的辉煌。” 汪 丹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