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文化大餐活色生香 向世界展示中国悠久历史精粹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十来天的时间了,伴随着鸟巢中绚丽的开幕式之夜,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也将全面铺开,中国健儿在运动场上的矫健身姿自然是人们最关注的焦点。不过,除了奥运比赛,与奥运相关的文化活动也十分精彩。今天上午,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外界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期间文化活动的总体情况。从他的介绍来看,这道充满中国元素的文化大餐同样诱人。

北京将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一系列中国味、奥运味十足的文化活动
北京将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一系列中国味、奥运味十足的文化活动

  奥林匹克文化节

  精彩纷呈 高潮迭起

  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文化的一场盛会,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精粹的平台。

民间艺术家现场创作泥塑
民间艺术家现场创作泥塑

  从2003年开始,北京就开始办起奥林匹克文化节,向世界展示灿烂的中国文明。前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进入奥运年的第六届,北京奥组委更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厅

  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举办时间为6月23日至9月17日,贯穿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这将是奥运会文化活动跨度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参与演出团体最多,艺术品种最齐全的一次文化盛会。

  “我们不仅要集中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特色,还要通过广泛国际参与,体现国际化、多元文化的交流汇合。不仅有主办国人民群众的欢乐参与,还有同来自全球华人、国际友人们共同分享文化艺术及奥运带来的快乐,为奥运城市营造热烈、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说。

  文化节期间,北京将设立20多个奥运文化广场,每个广场不仅有大屏幕传播电视信号,还包括舞台、赞助商展示、文化展览等区域。从8月9日开始,每天晚上都将安排演出,设立“福娃流动秀”、“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等主题活动,内容涉及来自国内和国际的艺术、文物、绘画、舌音、雕塑、壁画、非物质遗产等展览近两百项。

  此外,奥组委还将举办“相约北京2008”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有亚洲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等晚会,其中不乏国家级和世界一流的表演团队。有80多个国家、近2万名中外艺术家参加演出,港澳台演出更多,有250多台。

  奥林匹克博览会

  奥运邮品大荟萃

  8月8日,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共同举办的奥林匹克博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因此,这次博览会也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极大关注。

  此次博览会是在历届奥运会集邮展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次规模大、范围广、水平高的国际性奥林匹克文化盛会,也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倡议举办的重点奥运文化活动。

  博览会上,将与世人见面的藏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国际奥林匹克艺术珍品和奥林匹克纪念品,部分艺术珍品从未在洛桑以外的任何地方展出过。萨马兰奇收藏的邮票藏品也将在此展出,其中涵盖了自1896年希腊发行第一套奥林匹克邮票以来直到今天世界各国和地区发行的奥运邮品。

  目前,由加拿大皇家铸币局铸造的100公斤金币运抵北京。这枚金币是由加拿大皇家铸币局在2007年5月3日推出的全球首枚100公斤纯金金币,被加拿大媒体誉为“很厚的黄金比萨”,其面值约合100万加元(约70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该枚金币首次在华亮相。

  8月8日,北京2008年奥博会将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作为奥林匹克文化展示的平台,奥博会将向世人展现百年奥林匹克文化精粹。

  体育展示

  精彩不输奥运会

  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不是每个体育竞赛都有体育展示,通常只是篮球、沙滩排球会有。这一次北京奥运会,将会出现新的风景线:32个体育项目中都会有拉拉操,还有武术、杂技、舞蹈、吉祥物展示活动。这些演出并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营造比赛氛围。相信这也会为奥运会体育竞赛形成一个新的特点和风景线。

  为此,奥组委专门组建了34个专业工作团队,经过了42项测试赛,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年轻化的、专业能力比较强的队伍。目前,该团队有7万多首音乐形成的音乐库,准备了几千小时的视频。比如说在国家体育场,在足球比赛或者是田径比赛的时候,不同的比赛项目,都有专业的视频,这些视频是该团队的创造。

  体育表演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在短短的一分钟的时间,奥组委设计了表演、拉拉操,杂技、技巧和特色表演。比如说羽毛球,羽毛球在技术手册里面写到源于中国的踢毽子,这次在羽毛球比赛中间休息的时候,就有中国的很年轻的毽子比赛的冠军给大家表演踢毽子。在击剑馆,大家休息的时候,会有两名体育大学的学生表演中国的剑法。这些文化、体育的形式营造着一种欢乐、温暖、愉快的体育比赛的氛围,增加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对文化的了解。

  奥林匹克青年营

  世界青年的大聚会

  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将举办一项大型国际青年交流活动暨奥林匹克青年营,国际奥委会大家庭的20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代表都选派了优秀青年代表来华参加此活动,地址设在北京101中。

  青年营以“青年创造未来”为主题口号,围绕体验奥运、交流学习、了解中国三条主线开展活动。内容包括邀请每名营员看开幕式,让他们看比赛、参观奥运村、参加“舞动青春”活动,游览北京名胜古迹,组织青年们进行交流,举行集体生日晚会、环保、科技活动等等。我们为来自世界的青年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能够共享奥运快乐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有来自湖北省的一名高中生和一名大学生参与,他们分别是来自宜昌的高中男生周洋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女生李佳。据悉,他们将于8月1日启程前往北京,并在北京进行近20天的学习和交流。对于此番奥运之行,两个年轻人都表示,将发挥自己的外语特长,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交流,向全世界展示湖北青年的风采。(特派记者王际凯7月28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