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姚明奥运之路面临三大谜题 决定能否扛起历史大旗

  对于姚明即将踏上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结果如何,没有人能给出答案。这一次,“姚之踵”是否会再起波澜,姚明能否扛起中国男篮创造历史的大旗,“姚核心”留下了太多的“姚之谜”。

  谜题一能否承受高强度对抗

  1980年出生于篮球世家的姚明,如今已是中国男篮奥运征程的绝对核心。

  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内线激烈对抗造成的伤病不断:1997年3月,代表上海东方青年队参加广东邀请赛左脚踝骨骨折;NBA2003-2004赛季结束后进行右脚大脚趾两片指甲摘除手术;2005年12月,左脚大脚趾手术;2006年4月,左脚跖骨骨折……

  与这次左脚骨折相比,姚明下巴、眉骨、鼻子、小腿甚至手肘的伤病,已经算不得什么。2008年2月26日,姚明宣布因左脚骨折将缺席NBA赛季剩余比赛,随后开始手术治疗,“姚之踵”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北京创造进前四历史的最脆弱神经。

  一直在恢复的他,能否真正帮助中国男篮恢复内线统治力,脆弱的“姚之踵”能否承受北京奥运会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早已是谜中谜。

  谜题二能否不再是“一个人战斗”

  2004年历史上第二次闯入奥运会八强的中国队在小组赛结束后,由姚明一人独享了“得分王”这一最重要的名头,他以平均每场20.4分的得分,名列得分榜第一名,成为中国男篮雅典奥运会上“惟一”的明星球员。

  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首战58∶83惨负西班牙队后,“大姚”曾冲冠一怒用少有地激烈言语炮轰队友不能共同挑起责任重担,虽然此后曾对此道歉,但却改变不了“一个姚明一支国家队”的现实尴尬,中国队进攻更多依靠“姚核心”,已经成为定式,也在某种程度上消磨着其他队友的意志,在绝对明星统治进攻节奏下,很少有球员肯担当“多点开花”失利的责任,信心也在定式习惯中消磨。

  成也大姚,败也大姚。有人将他捧上精神领袖宝座,也有人把他当作中国男篮“毒瘤”。一位篮球老记说,比赛是五个人的,男篮不会因姚明的回归而一飞冲天,雅典奥运会的现实就是明证;中国男篮也不能一味依赖姚明,否则在对手的“砍姚战术”下就是死路一条。一个姚明,一支国家队,如果当中完全画上等号,就只能是一个人的战斗。

  奥运临近,谜团待解,姚明能否不再孤单?

  谜团三能否带领男篮突击死亡之组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却一定失败!”这是姚明的名言。

  然而,无论男篮内线如何努力,如果外线“哑火”,命运终究只能让男篮的奥运脚步再次停留在前八。“外患”一直是中国男篮的软肋,即便姚明迫使对方夹防制造了很好的空位,而外线给人的感觉依旧是提心吊胆,缺乏稳定的得分点,无论是王仕鹏、朱芳雨还是刘炜,这些投手在大赛中的手感让人无法放心。“中国男篮有世界级的中锋,但却缺少真正世界级的后卫!”一位国际篮联官员曾表示。

  在此前迎战克罗地亚二队的第三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上半时三分球14投中2,且多为空位投篮,命中率之低让人担心,面对速度和整体技战术配合紧密的欧洲球队的“三分雨”,以及“梦之队”的强悍身体对抗和精准后卫,缺少外线“圆月弯刀”自保的中国男篮,能走多远是个谜。(邹大鹏)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