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直接收入约20亿美元 对中国经济增长明显

  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专家匡算,北京奥运经济内涵意义上的总收入大约为20亿美元,奥运经济的内涵包括奥运营销、奥运商业推广、赞助商活动、广告、场馆建设、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收入、转播权收入等。

外延则涉及奥运与经济相联系的各个方面。

  对全国经济来说,奥运经济作用十分深远。根据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林显鹏的研究成果,奥运产生的间接经济影响大约2500亿元,再加上直接经济影响3467亿元,奥运总体的经济影响大约为6000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小洪认为,奥运给中国经济送来的蛋糕实际上会突破这个规模。

  数据说明,奥运经济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提供的报告显示,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GDP的拉动幅度增长最大,达到1.14%,2008年则为0.85%。2004—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

  虽然奥运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明显,但任何高估奥运经济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增量,都是不客观的。清华大学博士傅保华说,毕竟北京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小,投资总量在占全国投资总量中所占比例也不大。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的那样,举办奥运会往往对经济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对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影响没那么明显,经济发展的趋势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

  就社会上普遍担心我国奥运后会不会出现经济低谷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不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现所谓的“后奥运衰退”。理由是,中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由于更加重视环保和资源消耗率,固定资产面临大规模更新,中国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强。

  [延伸阅读]

  奥运对经济影响各异

  从近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看,可以粗略地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一,往往举办前经济增速会有所加快,但对于经济总量相对小一些的国家,影响要明显一些。如1988年举办奥运会的韩国,举办前包括1988年经济增长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第二,对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影响就没那么明显,如1996年举办奥运会的美国,举办前一年经济增长2.5%,当年增长3.7%,1997年的增长是4.5%。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