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国球昌盛福地名将赵云乡 奥运圣火在石家庄传递

    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朱峰)“在中国北京附近的石家庄有个秘密地点,那儿离一座大佛很近,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冠可能性最大的乒乓球队正在那里进行秘密训练,外人根本无法接近……”这是一家外国媒体的描述。

    这个引发国内外众多人士好奇心的神秘地方,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正定县。坐落在此的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为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长盛不衰立下大功。

    1988年,正定县一位叫王庆广的体育教师四处筹资,在一所普通业余体校的基础上建成一座包括综合训练馆、多功能健身馆在内的现代化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1992年,张燮林率领中国乒乓球女队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进住正定训练基地。随后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一举夺得女子项目的全部两块金牌。从这以后,每逢国际大赛,国手们都要到此进行封闭性训练。

    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7金重回世界巅峰;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赢得乒乓球比赛全部4枚金牌……中国乒乓球队近十多年来每一次发挥上佳的比赛,赛前都是在正定集训的。“国球福地”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正南方100米,就是始建于隋代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隆兴寺,因内有七丈三尺高的千手千眼铜观音像,又俗称大佛寺。寺内主体采用中轴线布局,形成了一个南北纵深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建筑群,备受历代封建皇室的重视。多位皇族曾到此上香礼佛,题诗书匾,刻碑立石。至今,隆兴寺仍钟磬齐鸣,香烟缭绕,千手千眼铜观音像吸引众多善男信女前来膜拜。

    坊间传言中国乒乓球队的选手在大赛之前都会到隆兴寺内许愿祈福,因此才使得一些国外媒体妄加揣测,是否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源于“大佛保佑”。

    无巧不成书的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常胜将军赵云恰恰就是正定人士。三国时期,一声“常山赵子龙是也”不知震倒了多少英雄汉。正定故称真定,三国时属魏国常山郡。

    目前正定县城内有赵云庙,就在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正东约200米处,最早建于何朝已不可考,但历代均有修缮。正定县志记载了最隆重的一次:“清乾隆帝过正定,特拨库银重建,并勒石曰:赵云故里。文武百官至此下马。”2005年,全球的赵云后人及三国刘关张后人还曾在赵云庙举行过三国后人宗亲大会。

    赵云庙内现有一支已锈迹斑斑的铁枪,相传乃常胜将军当年战场杀敌所用。1000多年过去了,当年戎马倥偬、杀气腾腾的景象早已烟消云散,如今的正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时常引起当地人自豪感的是镌刻在正定旧城围墙遗址上的一句话——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手书:“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