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雅典柔道冠军冼东妹志在北京奥运 32岁再次复出

  2004年8月15日,冼东妹以66秒时间战胜日本选手横泽由贵,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她一跃而起庆贺胜利的场景犹存记忆,现在,这位已经做了妈妈的著名选手,又梦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辉煌。

  冼东妹生于1975年9月15日,普通的名字,瘦小的身材,淳朴的笑容。1987年,冼东妹从广东四会市迳口镇中心小学进入市业余体校练摔跤,这位农家女孩从此走上了21年的体育之路。冼东妹身体素质不好,这意味着要比别人更能吃苦。
冼东妹的妈妈曾去广州探望女儿,看到女儿被摔得鼻青脸肿,一节训练课下来,冼妈妈泪流满面。她好几次劝女儿:“回家算了,柔道比耕田还苦!”

  冼东妹当然不愿放弃,即使是医学权威给她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北京一家著名骨科医院鉴定左膝关节严重坏死,要求她立即停止训练、住院做手术,否则会影响日后的行走,并断定她的运动生涯已经终结。但冼东妹没有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她拿到了八运会冠军,之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

  2001年全国九运会上,她再一次严重受伤。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膑骨突然脱臼移位,她一下倒在场上,裁判员当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强忍剧痛,自己把脱臼的膑骨推回原位!最终,她赢得了金牌。

  九运会后,冼东妹开始了教练工作,但仍然坚持训练,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夺得一枚银牌。为进入奥运集训大名单,她一站站打积分赛,又获得了亚锦赛亚军,终于实现了自己进军奥运的梦想。

  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她很感谢自己的丈夫刘波:“刘波给了我很大支持。”当时,她说自己有三桩“遗憾”:一是领了结婚证后没有度蜜月;二是结了婚还没举行仪式;三是搬进新房了,还没来得及享受,“回去不知道认不认得准自家的大门呢。”2004年10月,冼东妹与刘波举行了婚礼,结束了十年的爱情长跑;2005年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淡出赛场。但是,她还是离不开柔道,2007年初,在匆匆结束3个月产假后,32岁的冼东妹重返柔道训练馆——这已是她运动生涯的第三次复出,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复出了。

  一切,为了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胡锦武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