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会各项保障措施全面到位:北京准备好了(图)

  7月29日,大红灯笼在北京奥运村国际区随风摇曳。当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天,北京奥运村张开怀抱,热情欢迎各国、各地区宾朋到来。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李舒)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从天安门向北9公里,是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21日上午,这里游人如织。栅栏外,志愿者正在引导世界各地的游客拍照;栅栏内,草地上鲜花盛开,值守的武警战士身姿挺拔面带微笑;鸟巢南边,北四环奥运专用车道上闪耀着五环标志;鸟巢北边,运动员村和奥运公园已经敞开怀抱……

  奥运场馆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加的3条地铁线路全面投入运行,对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实行错时上下班,鼓励弹性工作制,采取单双号出行……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布:北京准备好了。


  赛事筹备全部就绪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至此,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竞赛场馆全部准备就绪,并经过了46项测试赛的全面检验,做好了实战准备。进入7月,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进入“鸟巢”进行最后彩排。

  “鸟巢”的东边是“水立方”,北边是漂亮的奥运公园和舒适的运动员公寓,一条“龙形水系”将它们连接起来,绵延达数公里,水系的“龙”和“鸟巢”的“凤”,暗合中国文化的龙飞凤舞。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站在“鸟巢”中央,环顾四周后说:“"鸟巢"从内部看起来比外面看起来还要壮观。能想像得到,如果刘翔在这里夺冠,现场气氛会有多热烈。”

  7月3日,运动员们梦寐以求的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已制作完毕,6000枚“金镶玉”奖牌被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

  就在同一天,赛时将有16000名运动员入住的奥运村进行全面综合测试,来自中央和北京市的2000多名测评员亲身体验,对奥运村升旗仪式、住宿、安保、餐饮、交通、志愿者服务、健身设施,以及村内的文化活动等各项工作打分,提意见。奥运村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吴京汨说:“这里将成为运动员的家。”

  北京奥运会国际新闻中心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是来自全世界近3万名记者最关注最集中的地方之一。7月6日,北京奥组委邀请一批中外记者实地试运行。新闻中心一流的工作条件、流畅的网络发稿系统、热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优质服务,令记者们耳目一新。

  经过一系列测试,国家体育馆看台增设了扶手和栏杆,“水立方”增加了媒体席位,还专门为电视台设置了超高空间的转播解说区,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内的台阶上钉上了“提示黄线”……一切的细节均为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媒体记者作了精心准备。

  城市运行进入“奥运时间”

  为了将日常城市管理与奥运会期间的特殊需求融合在一起,北京奥运会专门建立了总指挥部和运行指挥部的二级赛时指挥体系,关于城市运行的数十个专项保障工作方案编制完成。

  7月20日,北京宣布进入“奥运时间”,多项涉奥运行措施启动实施:

  单向总长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车道上喷绘了鲜艳的“五环标志”,专供奥林匹克车辆通行;各主要道路口,涉奥场馆的指示牌十分醒目。“北京道路上的奥运标志已经无处不在。场馆、酒店、新闻中心、奥运专用道,时时提醒你奥运已经来到身边。”出租车司机萧江晋告诉记者。

  拥有300多万辆机动车的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占总数量一半的公车已经停驶,进京车辆和乘客须经过安全检查,120急救中心的应急小分队已经开始24小时值班,24家奥运定点医院也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北京还将实行“禁飞令”。除举办奥运会及残奥会特殊需要,禁止一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小型航空器及航空器材进行飞行活动。

  这一天,北京市实行错时上下班。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部门外,北京市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均延后一个或一个半小时。同时,政府还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实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北京提前开通十条奥运公交专线,以满足工作人员、志愿者工作需要,方便市民提前观览奥运场馆外景。其中7条线路24小时运营。加上奥运期间12条夜班车,北京奥运会将有19条线路昼夜运行。

  在天安门广场,工人们已经开始制作主题为“舞动的北京”的大花坛。鲜花将持续在天安门广场绽放4个月,总用量超过100万盆。在各涉奥场馆和城市广场、人行道上,数千万盆鲜花正在竞相开放。

  “根据综合测算,奥运会期间北京单日住宿需求最大值将达到33.3万张床位。”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说。尽管来京游客数量不少,但在住宿接待方面,北京却很有底气。北京市共有星级饭店816家,社会旅馆4978家,床位64.64万张,接待单位由星级酒店、社会旅馆、经济型酒店等多种业态构成,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

  已经为奥运准备了7年的北京城完全地进入了奥运状态。

  安保进入赛时状态

  北京奥运安保团队吸取往届奥运会的经验,为北京奥运会安全设计最适合的方案,包括组建高效指挥管理体系、国际合作和大量采用高新技术设备等,并结合实际情况和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创新奥运安保模式。场馆安保工作从建设之初就开始了,所有场馆每一车土的进出都有人专门负责。

  7月20日,北京的“三道治安查控防线”全面开启,警方在进京主要通道路口都设置了检查站,对进京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各主要道路还设置了由巡警组成的“巡查哨卡”,遇有突发事件,将在北京全城形成“闭合”的治安防控网络。此前,一种最常见也最有效的装备——摄像监控探头,覆盖了北京四环内大部分地区。

  这是一张安保的天罗地网:核心区是精密的安检设备,四架空中巡逻的直升机,场馆、涉奥目标附近执勤的警察和武警官兵、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外围是北京城密布的监控摄像头,以及密布的巡查网络,还有大批拥有警惕的眼睛和热情参与的北京市民。

  与此同时,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6省市,已启动“护城河”工程,各地警方也纷纷承担起保卫奥运的任务,对进京的公路路口和火车站进行检查。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告诉记者:“进入7月,中国的奥运安保团队已开始实际运行。中国有信心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北京微笑迎接世界

  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会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人的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首批200个北京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已经投入使用,分布在北京街头的蓝白色小屋格外醒目。到8月初,所有500个站点将全部投入使用,40万名城市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奥运宾客提供信息咨询、应急以及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红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记者了解到,奥运志愿者工作由六个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组成,六个项目包括了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以及社会志愿者项目,一个主题活动指的就是“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使得更多的人有了亲密接触奥运的机会。84岁高龄的志愿者尚慕周老先生将参与志愿服务。他说:“北京能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是百年的梦想,百年的机遇。在我有生之年能够为奥运工作,能够去赛场工作是不虚此生,不枉此生。”

  除了像尚慕周这样的大部分的本地志愿者外,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有935名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志愿者。来自美国波士顿爱默森学院的布鲁斯说:“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做准备了,这包括学习中国文化和一些中文。我已经准备好了,代表北京、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现北京奥运会。”

  随着三大新闻中心、媒体村、奥运村等“核心机构”正式运行和比赛场馆陆续开放,北京奥运会全面进入赛时运行状态。开幕倒计时10天即将到来,世界各地的客人纷纷到达,奥运村、比赛场馆、机场通关和交通保障,以及各个岗位的志愿者,都在忙些什么?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