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市奥运选手全省第一多 山东选手全国第四多

  昨天下午,青岛市体育局召开通气会,介绍了青岛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情况,在山东省参赛的55名运动员中,青岛选手有22人,参赛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位居山东省之首。不过,在22人的名单中,我们熟悉的黄潇潇和刘霞都因为伤病的拖累,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55人入选:山东选手全国第四多

  日前,省体育局正式向媒体公布了山东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领队、医生等人员名单。据统计,共有55名选手将代表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征战本届奥运会。

  此前,省体育局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山东健儿将达到58人,是上届奥运会参赛人数的一倍。但在公布的名单中少了三位选手。为此,省体育局方面解释说,由于三名选手受伤病困扰,无法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所以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公布的名单中,我省的这三名运动员没能如愿入选。由于奥运会个别项目允许比赛前24小时可更换选手,故此,参赛人员仍有调整和变化的可能。

  从中国代表团名单上可以看出,我省有55名运动员入选,其中青岛22人、烟台8人、济南7人,总人数位列全国第四位。排在山东省前面的是:辽宁省72人、广东省72人、上海市64人。55名山东健儿届时将参加北京奥运会17个大项、40多个小项的角逐。

  22人出征:青岛选手全省最多

  从我省参赛人数来看,青岛此次参赛运动员总人数占了山东省参赛人数的40%。从运动员参赛项目看,像射箭、田径、柔道、游泳、足球等本市的传统项目依然保持了相当实力,而赛艇、排球、拳击、摔跤、足球等项目也首次实现奥运会参赛“零”的突破。

  从青岛运动员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统计表上还可以看出,自第23届洛杉矶运动会到第28届雅典奥运会,青岛体育健儿参加奥运会的人数越来越多,呈现出阶梯式上升的趋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只有王海波一人入选男子篮球队,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青岛市有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直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青岛选手迅速攀升到22人,反映出青岛市竞技体育尖子群体正在迅速扩大。同时,充分显示了青岛竞技体育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和全国体育强市的地位。

  刘霞黄潇潇:无缘奥运损失不小

  在参赛人数逐步增多的大好形势下,黄潇潇和刘霞两名重量级青岛籍选手的意外落选令人心痛不已。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周鹏举表示,两名优秀选手的落选是山东体育的损失,更是青岛体育的损失,“刘霞的情况是令人遗憾的。她原本是+78公斤级的选手,减了30多斤的体重改练-78公斤级,体重的大幅度下降加上大运动量的训练,刘霞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周鹏举认为,除了内因,来自外部的竞争也是导致刘霞落选的重要原因,“在国内选拔赛中,刘霞输给了辽宁选手杨秀丽,她是刘霞主要的对手。”而国家体育总局奥运选拔的标准是按照国内四站选拔赛排定积分,并参考近年来国际比赛成绩以及国家队队内教学赛的情况来综合评定的。因此,虽然刘霞的国际排名高于杨秀丽,但是国内预选赛的失利最终使她失去了机会。

  黄潇潇的意外落选就更可惜了,周鹏举告诉记者,“当我们正沉浸在喜悦中的时候,黄潇潇受伤的消息突然传来,这很难让人接受。因为,本届奥运会对黄潇潇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参加奥运会了,黄潇潇如果参赛就有可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本报记者 张强 马贤贤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