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桑巴军团大战欧陆联军 欧洲实力厚巴西期待连冠

  8月的北京,奥运男排将迎来12支参赛队伍,他们将分成两个小组进行较量,争夺最后的冠军。巴西男排能否延续近年来的夺冠神话,欧洲军团能否重回冠军领奖台,中国男排能否借助主场之利实现突破,都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巴西:延续神话期待连冠

  上届奥运会,巴西男排就成了“神话”,除了在小组赛稳获第一后派替补出场“放水”输给美国队外,巴西男排以全胜成绩夺冠。其实这个“神话”已经流传多年。2001年后,巴西人包揽了世界三大赛事的所有冠军,包括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2年和200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冠军。2003年以来,巴西队更连续5年获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成为男排世界的霸主。

  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上,巴西体育代表团的夺金点并不多,男排算得上夺金系数最高的一个。正因为这一点,巴西男排主教练贝纳尔迪尼奥坦言“北京奥运会是他执教8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压力”。谈到目前形势,贝纳尔迪尼奥认为:“几年的辉煌让球迷对我们预期太高,哪怕只输一场,球迷都认为是失败。而这几年,世界男排各支劲旅都把矛头对准巴西队,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战术。当然,队员们对奥运冠军充满了自信,他们的决心让我感到欣慰。”

  欧洲军团实力雄厚

  虽然巴西近年来一家独大,但欧洲军团的实力也不能忽视。看看近三届奥运会男排的前四名,就能发现这个特点。1996年在亚特兰大,荷兰、意大利、前南斯拉夫、俄罗斯包揽四强;2000年在悉尼,前南斯拉夫、俄罗斯、意大利和阿根廷分列前四;上届雅典奥运,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成为四强。总体看来,欧洲军团是奥运会男排中重要的争金力量。

  具体而言,俄罗斯、保加利亚和意大利都是欧洲军团中的佼佼者。俄罗斯男排是世界传统强队,近三届奥运会成绩稳步提升,距离冠军一步之遥。主力二传波尔塔夫斯基今年7月就公开表示:“我们只瞄准第一的位置。自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夺金后,我们始终与金牌无缘。北京奥运会该是证明我们实力的时候了。” 与俄罗斯相比,保加利亚是重新崛起的“贵族”。20世纪80年代,保加利亚是世界劲旅,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勇夺亚军,随后青黄不接陷入低谷。不过,2006年世锦赛,他们捧回了铜牌,去年的世界杯又获得季军得以进军北京,12年来首次重返奥运决赛圈。保排协主席拉扎罗夫日前表示,保男排如能夺得冠军,将获得创纪录的130万列弗(约合100万美元)奖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保加利亚的表现值得期待。

  意大利男排同样实力强大,这支雅典奥运会亚军此次派出以老将为核心的队伍,其中30岁以上的有8人,有7人有奥运比赛经历,其中接应亚利桑德罗·费和二传马可·米奥尼更是三朝元老,丰富的经验相信能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中国男排力争突破

  相比于欧美球队的强势,亚洲球队似乎“陪太子读书”,近三届奥运会都没有进入过八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作为东道主,20年来首次进军决赛圈,在抽签中也避开了巴西、俄罗斯两大强队,如能战胜同组中实力与自己伯仲之间的日本、委内瑞拉,仍有机会闯入八强。

  2005年底,20世纪90年代国家队主力二传周建安成为中国男排主帅,经过两个赛季,队伍成绩未有突破,2007年亚锦赛,志在重夺亚洲冠军的中国男排表现不佳,最终名列第四,这也促使周建安再次对队伍进行调整。河南队年轻的二传手焦帅和浙江19岁身高2.10米的副攻边洪敏被召入集训队。焦帅的特点就是传球隐蔽、速度快、节奏感好,这与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不谋而合;小将边洪敏也增加了中国男排的网上高度。他们的加盟给中国男排增添了活力。在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同日本队、埃及队和波兰队同分在D组,最终排名小组第二。实力开始提升。

  总体而言,虽然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第21位,是北京奥运会参赛队伍中排名最低的,但如果能保持上升势头,充分发挥主场优势,还是有机会完成争取打进八强的奥运目标。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