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伤愈复出赵蕊蕊中国女排希望 与薛明双塔入佳境

  如同刘翔之于中国田径,中国女排是中国大球项目里的一面旗帜,也是惟一的夺金希望。此番同样走上卫冕之路,女排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刘翔。

  比之4年前,世界女排的格局进一步群雄并起,豪强纷争,中国女排更无任何优势可言。

自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就走上了一条曲折的新老交替道路,以至于近几年未获得较理想成绩:2006年世锦赛仅名列第五,刚刚结束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也只赢了一场球。加上冯坤和赵蕊蕊长时间的伤病,中国女排人员磨合上的问题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在二传位置上陈忠和就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冯坤因为伤病缺席了去年全年比赛,曾经的世界最佳二传在和王一梅、薛明等年轻球员的配合上显得有些生疏;小将魏秋月虽然实力不俗,但毕竟欠缺大赛的经验。两人在大奖赛总决赛状态都有所起伏,从她们轮番登场的情形中可以看出陈忠和的矛盾心态。

  赵蕊蕊和薛明的“双塔”组合已经渐入佳境,这二人的“火力”大小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队的前景。本年度大奖赛的分站赛上,正是这对“双塔“组合为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但是来到总决赛,各队颇具针对性的战术还是让“双塔”的威力有所减小。如此看来,中国队在这个杀手锏的使用上还得留有变招。

  从整体战术上看,一传和拦网是两个重点环节。对于讲究整体和快攻的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就是生命线。而在对阵身体素质出众的欧美对手以及有着较强个人能力的巴西、古巴队时,网上统治力则更加重要。

  各队教练都预言北京奥运会上冠军的争夺将异常激烈。4年前姑娘们凭借顽强意志和团队精神实现了惊天逆转;这一次本土作战,精神层面上的优秀品质依然是最宝贵的财富。

  女排 组

  A

  中国、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委内瑞拉

  (单循环,小组前4名出线)

  1984年 中国 美国 日本

  1988年 苏联 秘鲁 中国

  1992年 古巴 独联体 美国

  1996年 古巴 中国 巴西

  2000年 古巴 俄罗斯 巴西

  2004年 中国 俄罗斯 古巴

  过去六届奥运会女排名次

  冠军 亚军 季军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