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东方佳人化茧为蝶 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场馆报到

  本报记者 张旭光

  “您好,请随我来!”、“谢谢!”,统一的动作,甜美的声音,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如同一个“制造美丽的标准工厂”生产出来的一般,在偌大的展示厅里进行着“完工”汇报表演。7月27日,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结束了在北京昌平职业学校15天的强化训练,奔赴各自所在的场馆。

  三军仪仗队教练调教佳丽

  马妮是这次强化培训的形体老师,也是我国三军仪仗队的形体教练。马妮说,自己给她们打90分。“在我们两周的形体强化培训中,不仅有民族舞,还有古典舞和芭蕾舞。由于东方人形体不同于欧美人,因此我们通过这些舞蹈来塑造出我们中国姑娘独有的优雅、含蓄,我经常跟她们说的是,拉长美丽的颈,打开高贵的胸,伸展优雅的手臂。”

  据马妮介绍,“我们在训练上加了不少京剧中的动作,如道万福、走云步以及‘一串树叶走路’方式。我要求她们自然、朴实。”马妮老师说,“事实上形体培训更主要的是培养她们的心理状态,在让她们身体更挺拔的同时,一定要达到形神兼备。”

  口咬筷子练微笑

  虽然一场颁奖礼大约仅7到10分钟,但姑娘们的一颦一笑,备受关注。

  要想做到标准的“奥运微笑”,牙齿需露出6颗到8颗。于是每人咬着一根筷子练习,一节课下来嘴都麻了。“不过,吃饭时大家谁都没落后。”郭玲羞涩地笑称,实在太饿。

  每日头顶书、膝夹纸,穿着高跟鞋一站就是半个小时,这样的站姿训练对19岁的杨旭来说已成了“习惯动作”。

  她来自北京逸仙专修学院,是从京沪大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之一,将出现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颁奖仪式上。“老师经常拎着一大包高跟鞋去修,她们和我们一样辛苦,”杨旭说。

  艰苦训练是为了最美展示

  19岁的江西姑娘陈思诗将在北京奥运会负责体操男团项目的颁奖。她从2007年起就进行专业训练,令她感到最辛苦的训练是,每天要端几个小时的奖牌托盘。

  陈思诗的笑容迷人,她说,培训师要求大家“怎么笑得最漂亮就怎么笑,不一定要露出8颗牙齿。”据陈思诗的老师李慧佳介绍,这些颁奖姑娘平时接受严格的训练,有的女孩一年没回家看过父母,但她们表现都很坚强。

  “关键得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确保奥运颁奖场上的‘零失误’”,陈思诗说得坦然且自信。

  依场馆需要分配人员

  据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工作人员李晓迪介绍,颁奖礼仪志愿者已到各自的场馆团队报到。在一些集体项目中,需要的颁奖礼仪志愿者人数会多一些,比如足球、篮球,需要的颁奖礼仪人数均在20人以上,也有些项目人数比较少,比如沙滩排球,需要人数不足10人。

  谈到分配原则,李晓迪介绍,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会有一些参考条件。比如篮球比赛,运动员个子都很高,在选择颁奖礼仪志愿者时,也会选择高个子,在水立方颁奖的志愿者就相对娇小一些;另外,同一组的颁奖志愿者,一般要求脸型相近。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