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唐山市火炬传递 > 唐山概况

唐山历史沿革:商属孤竹国 战国为燕地汉属幽州

清政府设在唐山的原开平矿务局
清政府设在唐山的原开平矿务局

  唐山,因市区中部的大城山(原名唐山)而得名。唐山历史悠久,早在4万年前就有人类劳作生息。

  唐山商代属孤竹国,战国为燕地,汉代属幽州,清代分属直隶省永平府和遵化直隶州。民国元年(1912年)政区建制均袭清制,1929年,直隶省改称河北省,1939年1月28日,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鉴于唐山具有经济、政治上的特殊地位,明令唐山设市,初称“唐山市政府”,后改称“唐山市公署”,日本宣布投降后,驻北平的国民党派员接收日伪政权,设置督察专员公署,1946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第132二次会议通过唐山设市,同年5月5日,唐山市政府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唐山市仍为省辖市,辖区12个。

  1984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唐山市为全国13个“较大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