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全扫描 严格中体现人性(图)

  7月28日,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在奥运村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相关情况。新华网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全扫描

  新华社记者俞玮 汪东 陈竞超

  走入奥运村居住区,一排排六层小楼中,一栋呈长条形的三层楼房显得格外“低调”。北京奥运会规模最大的反兴奋剂检查站就设在这座综合诊所的三层。奥运会期间,68名工作人员将负责“大本营”里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样品采集工作。
整个检测流程是什么样的?运动员受检比例又是怎样确定的?如何做到不出纰漏确保“干净”奥运?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向记者揭开了公众眼中略带神秘色彩的兴奋剂检测面纱。

  三大流程形成严密“安全链”

  兴奋剂检测分为三个流程,与运动员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最初的样品采集。从制订检查计划到挑选运动员,通知运动员,进入工作间进行样品采集,之后再将样品装入A、B两个密封瓶进行文件登记,并发给运动员一份检查文件。整个检查过程环环相扣,确保样品安全、有效、完整,不被篡改。

  第二个阶段是把检测样品送到位于奥体中心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运送,车上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而车身也会贴上兴奋剂检测专用之类的标签。“运钞车”内机关重重,样品都被收藏在一个和普通拉杆旅行箱没什么两样的尿样箱里,尿样箱的最大机关在于密封卡。检查人员首先会将箱子的拉锁拉上,然后将两个拉环对在一起,接着把密封卡一端穿过两个拉环,再插入另一端的锁孔里,这时密封卡便完全锁住无法再拆开。另外,每个密封卡上都有编号,上锁之前,检查人员会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当检测样品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从而打开箱子。

  “运钞车”把尿样送到检测中心后,A瓶样品将被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B瓶则被收进冰柜内留作备用。样品必须在24小时之内提供阴性报告,48小时之内提供阳性报告,78小时之内提供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报告。所有检测结果将由实验室主任以保密的方式直接提供给国际奥委会的医学委员会主席。阴性报告代表运动员通过检测,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出现阳性,国际奥委会会依据相关管理程序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包括听证会、B瓶复查、申诉、最后公布结果等。

  “从计划、挑选、通知、到站报到、样品收集、样品密封、文件记录、样品传送、样品检测、结果管理,形成了一条严密的“安全链”。一旦哪个环节断了,都会导致整个兴奋剂检查的安全性受到质疑,有效性受到破坏。”陈志宇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