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雄

举重"弱队"选手诠释奥运真谛 一个人训练又何妨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星期,目前为止只有6支举重队来到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训练馆里进行赛前热身。

29日来训练的队伍屈指可数,但是这其中竟然有三个队都是只有一个队员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举重比赛。

    下午三点钟,体型敦实的塞浦路斯举重队教练阿玛纳蒂斯带着弟子米纳斯蒂斯慢悠悠地走进训练馆。在拥有50张举重台的训练馆里,米纳斯蒂斯选择了最靠南边的举重台,一个人孤零零地开始做准备活动。向北望去,偌大的训练馆里只有罗马尼亚的4个队员,或坐或练。

    一小时后,又有一辆从奥运村开来的班车停在训练馆门口,车里下来了喀麦隆队和多米尼加队。喀麦隆队只有一个教练和一名运动员,多米尼加的阵容略显强大,比喀麦隆队多了一个队医。

    多米尼加队的“独苗”玛丽达琳今年22岁,在去年世锦赛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因为抓举失败没有总成绩,她的挺举成绩也只能排到第15名。玛丽达琳穿着粉色运动衣,耳朵里塞着耳机边听音乐边走进训练馆。她和喀麦隆队男子85公斤级的“独苗”文森特随便找了张举重台便开练起来。

    阿玛纳蒂斯告诉记者,他们昨天刚到北京,今天是第一次训练。“举重在塞浦路斯并不流行,我们只获得了一个奥运会参赛名额,这和中国没法比,”阿玛纳蒂斯说。“不过我们也没什么压力,这次奥运会米纳斯蒂斯能够获得第12名我就知足了。”

    位于加勒比地区的多米尼加曾经在2006年举办过举重世锦赛,队医马蒂斯连说带比划地用英语告诉记者他们这次长途跋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我们先坐飞机飞到保加利亚,然后在那里训练了两周。然后从保加利亚出发,在越南转机才到北京。”说到玛丽达琳的奥运目标,他耸耸肩:“没什么目标。”喀麦隆人文森特的目标也差不多,他说:“我没什么目标,就是来参与一下吧。”

    像上述三个只有“独苗”的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还真不少,在参赛的所有88支队中,竟然有46个队的运动员都是“独行侠”,占参赛队伍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乃至整个奥运会上,关注强队固然重要,但是正是这些“弱队”的出现才真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中“重在参与”、“人人平等”的真谛。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