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新华社:平和心态迎接奥运考验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题:以平和心态迎接奥运考验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

  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在即,北京乃至中国将经受一次考验。此时,就像我们在人生中经历的任何一次大考一样,最需要考前的一种平和心态。



  7年筹备,全国人民态度不可谓不热情,计划不可谓不周密,工作不可谓不积极,落实不可谓不到位,正因如此,北京可以胸有成竹地向世界宣布:我们准备好了!如果有这样的自信,我们更应当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八方来客。北京的微笑,应该是松弛的,真诚的,不能是紧张的,做作的。

  当然,奥运会开始后,工作会千头万绪,问题也会接踵而至,需要方方面面花大力气应对处理,但是人人都有这样的经验:越放松就越容易把问题处理好,把工作干好。恰恰相反的是,一些重大的失误常常是因为过度紧张造成的。

  我们首先应当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比赛,为运动员创造宽松的心理环境。这次奥运会在咱自己家里举办,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运动员占主场之利,当然应该多拿金牌,于是一些人生出中国要在金牌榜上占据首位之雄心壮志。每个中国人都希望看到这样的结局,但更应该想到,所谓主场优势其实也是劣势。有业内人士就曾说,中国运动员可能会在比赛中遭遇“母语干扰”,比如当射击运动员在瞄准时,听到周围有人讲汉语,其心理就可能产生波动,直接影响成绩。

  还有很多人对刘翔寄以厚望,但我们能要求他必须拿金牌吗?且不说以古巴小将罗伯斯为代表的一帮顶尖高手将与刘翔同场竞技,单是刘翔自己都存在无数变数。此前,他曾在世界大赛中因抢跑而提早出局,还传出在训练中有伤在身。在电光火石之间就决出胜负的110米栏比赛中,一切皆有可能。刘翔夺冠,我们欢呼,如若不然,我们仍向他致以敬意,因为他永远是曾创造过历史的中国英雄。现在让人担心的是,北京奥运会110米栏比赛的受关注度将首超传统焦点百米大战,在现场几万人的呐喊助威声中,刘翔还会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吗?

  我们还应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奥运会本身。Olympic games其实就是“奥林匹克游戏”,借助这场严格讲究公平竞争的游戏,全世界人们交流文化,扩大了解,增进感情,促进世界和平、友谊与进步。因此,我们不妨也以游戏的心态看待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游戏就不要太看重结果。何况,即使我们金牌数第一也说明不了什么,更掩盖不了我们群众性体育基础薄弱,医疗卫生保健水平不高的现状。就像美国失去金牌第一位置,我们能说他们的体育水平已经落后于我们吗?

  如此眼界一变,心态自然就变,奥运才能带给我们更多快乐而不是精神负担。

  现代奥运会发端于西方,经过百余年发展,它浓缩了诸多现代文明的精神文化内涵。在向现代化目标迈进的中国举办奥运会,定将收获良多,因为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就必须按照现代文明的成熟规则办事,就必然给正向深度和广度推进的改革开放大业带来诸多直接经验和启示。

  同样可以预料的是,虽经我们辛苦7年,奥运会还会有不少未尽如人意之处,也一定会受到这样那样的质疑。对此,我们大可不必过分紧张,更不必刻意掩饰,来自世界范围的挑剔,正是我们认识不足的大好良机,也正是我们进一步提高的动力。13亿人口的大国,不仅要有大国的物质实力,还必须有大国的心态。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