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各场馆运行团队争分夺秒 比赛不开完善不止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 题:奥运场馆运行--比赛不开 完善不止

    新华社记者张薇 汪涌

    北京奥运会即将进入一位数的倒计时,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备战,奥运会各场馆运行团队也在争分夺秒,为完善奥运赛时运行指挥体制和场馆运行工作展开最后的演练,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

    记者28日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区北区,这里的3900余名志愿者已按要求全部上岗,查证安检、指引交通、为训练运动员服务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原增锁自信地表示,奥运比赛现在起在这里举行已毫无问题。

    奥林匹克公园区北区场馆群包含曲棍球场、网球场和射箭场三大场馆。去年3个项目分别举行了测试赛,对场馆的硬件设施和竞赛组织进行了全面检验。原增锁透露,各项目单项组织以及各国和地区参赛运动员对硬件设施及赛事组织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但运行团队还是通过测试赛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

    “比如,网球场的灯光照度不够,为此我们对电力系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照度和光源点,”原增锁举例说,“另外,射箭场和曲棍球场都是临时建筑,结果因为天气变化发现了漏雨等问题。于是,我们将重点放在了制漏工作上,目前可以说漏点基本全部消灭。”

    原增锁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发现的180项硬件细节问题和150项软件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此外,由于测试赛时3个项目是分别举行,而奥运会时的赛程却会有重叠,所以运行团队在测试赛后着重进行了3个项目同时展开的演练,并且力争当天发现问题,当天解决。同时准备了32个应急预案,内容涉及安保、竞赛、设备等10个方面。

    为了在细节问题解决上做到相互协调,不扯皮,不推诿,场馆团队除了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外,还强调领导负责制,由各业务口领导负责解决系统内的问题,同时通过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限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则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讨论,以确定人、财、物调配的合理。

    此时,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在进行最后的运行演练。虽然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毕,“但是,只要奥运会一天没有开始,我们的‘备战’工作就不会结束,”国家游泳中心新闻运行经理李嵘说。

    历经4年多建设、可容纳17000名观众的“水立方”今年已经过中国游泳公开赛、世界杯跳水赛以及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的检验,虽然包括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在内的诸多官员、运动员都表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游泳馆,但四面八方传来的意见还是让“水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发现了一些瑕疵。

    李嵘表示,经过3次测试赛,场馆运行团队的确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包括观众席台阶过陡,现场大屏幕太小等,所以一直都在加紧完善。此外,针对前半段是游泳和跳水,后半段是跳水和花游的“交叉赛程”的巨大考验,“水立方”又进行了多次转场演练。

    在各场馆运行团队抓紧进行最后完善工作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运行中心也在高效运转,围绕奥运赛事运行和开幕式彩排等工作而忙碌。

    主运行中心负责奥运会、残奥会运行事务的指挥与协调,负责赛事和服务保障的运行,监控场馆和奥运会相关设施的运行等。今年4月在京举办的8项测试赛期间,北京奥组委进行了第二次综合测试演练,主运行中心的指挥调度流程、场馆团队的运行规范与工作机制等在同时举办多项赛事时得到了实战演练和完善。(完)2008/07/29 19:4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