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奥运代表团名单解读 入选人数排山东省首位

  山东省共有55名运动员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其中青岛22人,占山东省参赛总人数的40%,此外,烟台8人、济南7人、泰安3人、淄博2人、潍坊2人、济宁2人、临沂1人、东营1人、滨州1人,其余6人为山东在足球等项目中引进人才。

  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参赛人数中,作为一个城市,青岛的入选人数排在辽宁省(72人)、广东省(72人)、上海市(64人)、山东省(55人)、江苏省(50人)、北京市(45人)、四川省(35人)、天津市(28人)、浙江省(25人)之后位列第10位。

  我市入选的22名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所设28个大项中的11个大项、21个小项的比赛,比上届雅典奥运会我市8人参加5个大项、8个小项比赛有了大幅度提高。这22名运动员除射箭运动员张娟娟、游泳运动员周雅菲、田径运动员刘飞亮、篮球运动员陈楠4人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外,其他18名运动员均为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2.4岁,较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4.4岁小2岁,他们也正是我市竞技体育的希望所在。

  从青岛运动员参赛项目看,我市在射箭、田径、柔道、游泳等传统项目仍保持了相当实力,更可喜的是在赛艇、排球、拳击、摔跤、足球等5个项目首次实现奥运会参赛“零”的突破。

  5名特殊青岛人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还有5名特殊的青岛运动员,根据我国特有的运动员注册制度,此次没有列入青岛入选计划。他们是代表重庆的胡凯(田径)、代表上海的高淑英(田径)、代表济南的张鹏(帆船)、代表天津的江帅(女足)、代表四川的姜福东(男排)。其中胡凯、高淑英因考入大学而分别被重庆市和上海市注册,张鹏和姜福东因所在部队撤编而落户济南市和四川省,江帅则是因当年青岛澳柯玛女足解散而投奔天津女足。

  徐玉华代表权尚在研究

  由滨州市输送到北京体育大学的女子柔道运动员徐玉华,曾一度被江苏省注册,在我市的积极努力下,于2003年又被成功注册回山东,并一直受训于在国家队执教的我市教练员徐殿平。我市自2003年起一直为其支付着工资和部分训练经费。省体育局近期将专题研究此事,拟将该队员在本次奥运会所获得成绩给青岛和滨州双计。一旦省体育局正式确定此意见,我市的参赛人数将上升到23人。

  刘霞黄潇潇落选有因

  刘霞落选的主要原因是在国内柔道选拔赛中积分落后于辽宁选手杨秀丽,尽管在国际赛事中刘霞的成绩突出,但最终国家柔道队还是以国内积分作为选拔标准。

  相比刘霞,黄潇潇的落选出人意料,在女子400米栏这个项目中,目前国内还没有人与之争锋,但由于近期黄潇潇在参加队内专项测试时不幸跟腱旧伤复发,令人遗憾地在最后时刻无缘奥运会的比赛。

  

(责任编辑:于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